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行业新闻

OKExChain主网上线,各路大佬献智“加密金融2021”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研发三年终于面世,作为一条开源的高性能去中心化交易公链,OKExChain备受业界关注。1月15日晚,OKExChain主网上线发布会正式启动,发布会直播由链得得Pro·直播支持,钛媒体、火星财经、巴比特等媒体同步转播。

OKExChain是世界上第一条交易链-为交易而构建的区块链技术基础架构,通过研发针对交易场景的“区块链中间件”和运营支持,降低应用开发者的开发成本,提升用户的交易体验。

发布会上,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孟岩、Cobo钱包联合创始人神鱼、共识实验室创始人任铮等众多业内大咖受邀参与演讲与讨论,结合OKExChain的前景与时下行业热点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OKExChain——去中心化金融世界的新基建

发布会的第一个环节,由OKEx CEO JayHao,OKExChain公链社区代表Eric,知道创宇安全顾问刘宇围绕“OKExChain——去中心化金融世界的新基建”进行主旨演讲。

1、8大特色,打造全新交易链

OKEx CEO JayHao在演讲中表示:“OKExChain的愿景是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高效利用的无边界交易生态。‘高性能公链、完全的去中心化、社区驱动、开放性、极致的兼容性、跨平台、跨链网关、支持现货&衍生品交易’8大特色也将成为OKExChain实现此愿景的有力支持。”

2、新基建最强“武器”——区块链中间件

OKExChain公链社区代表Eric从技术角度解析OKExChain。“在互联网应用中,有一类被称之为中间件的特殊应用,中间件是指提供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之间连接、便于软件各部件之间的沟通的软件,应用软件可以借助中间件在不同的技术架构之间共享信息与资源。例如过程调度,消息队列,数据存储,事务处理等等,广泛应用与能源、电信、金融、银行、医疗、教育等行业软件,降低了面向行业的软件的开发成本。相对的,OKExChain提出“区块链中间件”的概念,来降低应用开发者的开发成本。”

3、新基建基石——高安全性

Eric演讲结束后,知道创宇安全顾问刘宇从安全角度对交易所和公有链遇到的风险进行讲解。他表示,伴随区块链应用的广泛落地,区块链安全问题越来越多,截止2020年全球交易所损失超过70亿美元,2020年DeFi因黑客攻击导致损失超过1.2亿美元。

刘宇进一步指出,公链安全需求呈上升态势,其代码情况无论复杂度还是代码量远远多于单个合约的审计工作时长,只靠一家公司不可能监测整个区块链生态安全问题,OKExChain作为一条开源的高性能去中心化交易公链,对安全性的要求也会更高。

2021 DeFi生态与预测

2020年DeFi爆发,依托公链的去中心化金融大放异彩,对于OKExChain来说,“前辈”公链的优与劣都具有借鉴和参考的价值。发布会上,关于DeFi与公链的讨论也干货满满,业内大咖密集的观点输出充满前瞻性。

共识实验室创始人任铮对话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孟岩、Cobo联合创始人神鱼、LinkVC创始人林嘉鹏、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董事总经理曹寅、dForce创始人杨民道、IRISnet创始人Harriet,就DeFi为何首先在以太坊上爆发、下一代公链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格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波卡和Near生态应用将于2021年爆发

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董事总经理曹寅通过VCR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于以太坊DeFi大爆发的看法。他认为,截至目前,仅有以太坊能够支持如此丰富的智能合约生态,所以DeFi首先在以太坊上爆发是必然的。

此外,他还大胆预测,2021年很可能是波卡和Near生态应用爆发的一年,Near的发展已经先于以太坊2.0实现分片、高性能、PoS等目标。2021年的趋势仍然是DeFi领域的创新,算法稳定币、NFT等项目与DeFi的结合,对于DeFi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高TPS、跨链、高性能仍是下一代公链的重点

LinkVC创始人林嘉鹏对于DeFi与公链也有着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因为以太坊成立时间更久,其在开发者、用户、资本三大层面具有绝对的优势,DeFi在以太坊上首先爆发就可以预见。而以太坊2.0的发展仍需要一些时间,基于Layer2的新协议、安全性、稳定性都需要时间去探索。

对于下一代公链,他认为高TPS、跨链、高性能仍是重点,也同样期待OKExChain在这些方面有所迭代。OKEx作为加密行业非常优秀的领头羊,有非常丰富的用户与经验,OKExChain交易链的出现能够给现在的公链市场带来一些新的玩法。

3、未来的公链生态将是异构链和多生态竞争

在dForce创始人杨民道看来,以太坊早期积累的丰富生态并非唯一的原因,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包括V神在内的以太坊核心人员,核心人员具有“技术政治家”的气质,能够很好地平衡利益关系。另一方面,以太坊上的DeFi项目实则早已出现,只是在2020年才真正爆发出来。

对于以太坊2.0,杨民道认为目前技术发展非常快,其他的公链也在不断升级与开发新功能,如果以太坊2.0按部就班的发展可能会被市场淘汰。这也引出了新一代公链的问题,他表示,未来的公链生态将是异构链和多生态竞争,所以跨链技术尤为重要。此外,OKExChain这类交易所公链将在二层网络或整个公链赛道中扮演重要角色。

4、DeFi最理想的状态——层级化生态

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孟岩对于“以太坊制约DeFi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以太坊对于DeFi既有支持又有限制,需要一个新的框架来思考这个问题。DeFi其实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网络,而以太坊能够提供其他公链难以比拟的基础设施及流动性,其安全性和可信性也是一马当先。未来DeFi最理想的状态是形成一个层级化的生态,以太坊负责开放金融的底层结算,其余公链侧重于不同的方向,共同形成百花齐放的状态。

5、三大公链将占据未来区块链格局

Cobo联合创始人神鱼就“新一代公链”问题表示,未来公链格局可能包括三个核心方向:首先,作为区块链世界的第一条公链,比特币将继续以价值存储网络形式存在。其次,以以太坊为代表的智能合约公链,将支持越来越多的协议和应用。最后,分布式存储类公链,通过区块链存储海量数据,在保证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充分授权上层应用访问和使用。

6、Cosmos SDK将助力DeFi生态

IRISnet创始人Harriet通过VCR的形式对OKExChain的主网上线表示了祝贺,她提到,1月9日,具有IBC跨链协议的Cosmos SDK v0.40.0版本正式发布,接下来大家会看到Cosmos SDK支持的众多主网升级。OKEX DEX采用了Cosmos技术开发,而OKExChain的主网上线,不仅能够为Cosmos生态提供非常高价值的应用,同时也会为Cosmos生态智能合约技术作出开源贡献。

7、OKExChain构建的DeFi生态将值得期待

共识实验室创始人任铮作为圆桌对话的主持人,在最后总结道:“以太坊在运行机制、开发环境等方面都更加成熟,合约的可组合性为DeFi乐高的繁荣奠定了基础,不过以太坊2.0距离真正实现还很远,这恰恰给了其他公链突围的机会,众多公链会把整个市场共同做大。OKExChain采用Cosmos IBC跨链协议,同时具备很多社群基础和开发实践经验,未来构建的DeFi生态值得期待。”

加密金融基础设施如何进一步捕获资产价值?

公链一直以来都是区块链行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条赛道,因为一旦公链突破了目前的技术瓶颈,那么未来迎接区块链的便是星辰大海。2018年,成百上千的创业团队涌入公链这条赛道,大家都希望尽快打造出一条高性能、有价值的公链,进而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化落地。然而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一众公链项目夭折,仅有以太坊、EOS、波场站稳脚步。2020年,波卡发力,截止目前位列加密资产市值排行前四名。

2021年,加密金融基础设施又将如何进一步捕获资产价值?链得得&ChainDD总裁李非凡对话TokenInsight CEO呼涛、Conflux技术商务总监尚书、OKExChain社区代表Eric Chang,就“公链赛道下半程,前景究竟走向何方?”展开讨论。

1、公链提高性能依然很重要

Conflux技术商务总监尚书表示,去年有两个重要基础设施的突破,一是治理工具的突破,项目治理的参与成本在无限降低,另一个则是流动性基础设施的突破,典型代表为Uniswap,通过全新的流动性解决方案——自动做市商,把流动性的成本无限降低。而从公链本身来看,以太坊并没有实质上的进步。

“不同于互联网的流量之争,对于每条公链来说是资产之争。现在大家都在谈论Layer2,而目前的Layer2在破坏互操作性,提高公链的性能依然很重要。”

2、完善的基础设施满足开发者需求

OKExChain社区代表Eric Chang以开发者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DeFi的爆发对于行业来说是一种激励,同时Uniswap、Aave等DeFi项目为开发者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方向。目前区块链领域最缺乏的仍然是最底层的开发者,而OKExChain的目标是做高性能交易链,能够提供类似中间件的功能,帮助开发者低门槛构建应用。”

他认为,OKExChain不仅仅是OKEx的一个产品,更是所有人的公链。因为有非常资深的交易经验,OKExChain的团队会为开发者提供所需要的基础设施。

3、加密金融基础设施核心竞争力:安全与性能

TokenInsight CEO呼涛认为,2020年公链处于低范围的发展,纵观区块链的发展,其本身与价值和交易直接相关,DeFi的发展既是偶然也是必然,DeFi以协议形式减少交易双方对第三方的依赖,假如未来传统金融中有1%甚至5%的资金进入,DeFi的价值都不可估量。OKExChain选择了非常好的方向,交易所本身是流动池,因此交易链在当前市场上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对于公链的前景,呼涛表示,公链是基础,目前为止乃至未来它的竞争核心依然在安全、性能这些关键指标上,谁的基础设施更好,谁就能吸纳更多的人才、项目、资金到这个体系中来。随着基础实施越来越完善,各个国家的监管视角也将发生转变。

4、良好的基础设施将借势创造更大的价值与机遇

链得得&ChainDD总裁李非凡在对话的最后表示,我们在经历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我们也在创造一个原生区块链和原生数字产生价值的时代,一个新的产业正在冉冉升起,这个产业锚定着基础设施,乘着链上金融的发展态势,将创造更大的价值与机遇。OKExChain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的搭建者,将为整个行业搭建良好的基础设施,从而使得链上的资产、区块链的逻辑和网络蔓延到包括传统金融在内的各个行业当中。

链接交易,改变世界

OKEx CEO JayHao在新年致用户们的一封信中谈到,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才是一条真正用户想要,又能为行业提供价值加速的链?现在,我们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区块链,必将回归去中心化。

金融的本质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和风险转移。尽管需求的解决方案一直在进化,但交易的需求是永恒的。作为2021年加密领域的第一个惊喜,OKExChain主网的上线为公链赛道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主网上线也只是新的开始,链接交易,改变世界,OKExChain的未来必将是星辰大海。(本文原发布于链得得,授权钛媒体App发布,作者:灵鸽)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