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简议工程承包的风险及其对策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风险管理是人们对潜在的意外损失进行识别、分析及评价、预防和控制的过程。在国际工程承包中,由于风险的多样化和复杂性,无论企业进行何种严密的调查,如何谨慎的合同订立以及妥善地执行合同,仍然不可避免风险的发生,因此,公司风险管理机制是否能够良好运行将为公司提供一个保障。

风险识别

 由于每一个投资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尤其是对于建筑工程来讲,因而影响它的风险因素很多,影响关系错综复杂,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有明显的,也有隐含的,或是难以预料的,而且各个风险因素所引起的后果的严重程度也不一样。当进行项目决策时,完全不考虑这些风险因素或是忽略了其中的主要因素,都将会导致决策的失误。但是如果对每个风险因素都考虑,又会使问题极其复杂化,因此就要对风险进行识别。

 风险识别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横观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各个方面,纵观项目建设的发展过程,将引起风险的极为复杂的事物分解为比较简单的、容易被识别的基本单元。从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找出因素之间的最根本最本质的联系,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抓住主要因素,并且分析它们引起投入产出变化的严重程度。这包括识别出风险的来源、类型、影响及后果。

 在风险识别过程中可以使用很多方法,包括:识别问讯法、财务报表法、流程分析法、现场勘测法、相关部门配合法、索赔统计记录法、环境分析法等。

风险分析及评价

 风险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业主及承包商承担适当的风险。而风险分析及评价则是风险管理中一个不可分割的过程。“试图消除商业企业中的风险是徒劳的。在利用现有资源去争取获得将来的预期收益这一过程中,风险是内在的、固有的。实际上,经济实力的增长可以看作是具备了承担更大风险的能力。”由此可见,风险的存在是必然的,关键在于如何去利用、控制、管理。要想进行管理,风险分析是必不可缺的工作。所谓风险分析,其实质就是找出所有可能的选择方案,并分析任一决策所可能产生的各种结果。“对于建筑项目,业主主要关心的是最可能的造价是多少,但项目实际上存在着成本超支的可能性,而通常人们对这一点都缺乏考虑。”

建筑工程的风险控制

 所谓风险控制,就是对已经经过识别、评价、分析等过程的风险进行处理的过程。这其中包括风险回避、风险分散、风险转移、风险自留等不同方法。对于不同情况、不同风险采取不同的方法,也就是说要视具体风险情况来选择处理方法,而不是整齐划一的采用一样的方法。风险管理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因此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对风险进行持续的监视,从而保证风险管理计划得以很好的执行;风险应从三个方面进行监视:监视已经识别风险是否引发、监视假设是否转化为风险、识别是否产生新的风险。对于风险的监视应根据风险分类落实到部门及责任人。当风险引发时首先调用风险策略,如果风险策略失效,则调用风险应急计划。这里还牵涉到面对风险的态度。由于人们的具体情况,价值观和认知的不同,因此,决策离不开主观性,而面对风险的态度也不一样。

 如果决策者确信其可选择的方法产生的后果,可以说,决策没有风险(Barron,von Winterfeldt, Fischer, 1984)。在无风险的情况下,问题是选择最好的方法或比较各类无风险方法之间的好坏。如果决策者不能确信其可选择的方法产生的后果,可以说,决策就有风险,但此时该不确定性能以可能发生的后果的概率表示。在有风险的情况下,一个潜在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选择期望值最高的方法。

结论:风险管理涉及了经济,法律,管理和数学模型,以及个体对接受风险的态度。虽然用决策理论来说,风险指的是来源于选择的结果的不确定性的概率分布,在近年的研究中,风险越来越不是指结果的不确定性,而是指其费用。按照March and Shapira (1987)的说法,人们看重的不是可变性,而是在某一具体风险与其成本之间的权衡问题,如:在伤亡发生的频率和严重性与安全资金代价之间的权衡。许多风险并不总是需要分摊,而是可以共同承担;每一风险都有一相关的不可避免的费用,必须考虑是否在计划,设计,投标和施工中将该费用包括进去。而最终的费用不仅仅是初步合同费用,还包括同时发生在处理争端以及处理争端中所有参与方的不同意图所导致的费用(以时间和资金为体现形式)。由于工程不能投入或拖延投入使用对社会造成的损失所产生的有形费用可能是巨大的。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