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做高危领域的风险管理专家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做高危领域.jpg

        ——专访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蒲海成

        7月中旬,省政府发布的《山西省金融改革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以及山西省地方金融改革框架方案中,均用专门篇幅提到“中煤保险”,提出要“加快中煤财险增资扩股和网点布局,拓宽服务领域,打造全国保险品牌”,“2015年完成中煤财险增资扩股。到2020年,在省外设立分支机构不少于5家”,“探索煤炭等高危行业风险管理,创新产品,打造富有煤炭特色的保险品牌”。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具有煤炭行业背景的保险公司,同时也是山西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中煤保险迎来了又一轮新的发展机遇。近日,本刊专访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蒲海成,了解中煤保险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同时也在寻找这样一个答案——站在山西金融改革的风口上,中煤保险将如何布局未来的发展规划。
        问:省政府金融振兴的五年规划和改革方案中,都对中煤保险的发展做了较为明确的阐述,您认为在山西金融振兴和实现金融总体规划过程中,中煤保险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近年来,我省保险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对推动我省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煤保险作为我省唯一的地方保险法人机构和地方金融骨干企业,将按照“规划”明确的目的和要求,进一步夯实经营基础,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尽快做强做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问:要实现以上这些目标,中煤保险将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努力:
        首先,实现“五个领域”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加快煤炭业务发展,培育在全国煤炭领域和区域市场的竞争优势;二是抓住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机遇,选定目标市场,提升车险区域市场竞争能力;三是进一步扩大传统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快推进气象指数综合保险试点;四是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综合治理和地方性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设计,尽快推进煤矿企业风险抵押金保险化改革试点实施;五是加快机构建设全国化布局。今年完成山东分公司开业、河南分公司批筹,启动煤炭资源丰富、保险市场发达的其他省份的机构布局,按照每年筹建2家分公司的速度,尽快实现全国化发展。
        其次,聚集资金,积极投资我省经济建设。一是通过公司全国化发展聚集的保险资金和对风险抵押金的资金归集,做大资金规模;二是加大对我省交通、能源等基础项目的投资力度;三是优化资金运用方式,探索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等多种形式,为我省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为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加快金融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问:作为山西首家保险行业的地方法人机构,在承担社会责任和商业创新上,公司有哪些举措?
        答:中煤保险自成立以来,就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围绕不同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创新。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针对我省煤炭安全生产高危风险,首创“矿井建设工程保险”,研发“煤矿安全责任服务保险”。在全省矿井兼并重组期间,基建矿井保险覆盖面从0达到30%,煤矿安全责任服务保险保费收入占全省煤矿安责险保费收入的90%以上。
        二是针对我省“十年九旱”的气候特征,首创“玉米气象指数综合保险”,并率先在临汾市洪洞县整个县区和昔阳大寨等部分乡镇进行试点,承保面积49.63万亩,惠及农户13.29万户,提供风险保障1.29亿元。这一系列金融服务创新,填补了该领域市场空白,在我省乃至全国都是开创性的工作。
        问:中煤保险从成立之初,就将目光锁定保险业几乎从未涉足的高危行业,并提出要做“客户身边的高风险管理专家”,所谓机遇与风险共担,公司为何会致力打造高危行业风险经营品牌,能不能谈谈公司的企业文化?
        答:中煤保险遵循保险经营规律,充分发挥股东单位煤炭背景优势,秉承“煤炭等高危行业专业保险公司”的战略定位,与韬睿惠悦、安永、明德精算、瑞士再保险、法特瑞等国内外著名风险管理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吸取先进行业管理经验,形成扎实高效的运营体系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实现公司管理的高起点。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构建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规范运作股东大会,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建设,形成权责清晰、各司其职、相互制衡、高效运转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内控体系及长效风险防范机制。秉承“制度化管理”的理念,通过加大业务、财务、销售、行政、投资、风控等各条线制度流程建设,形成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实现对财务、两核、内控等核心职能的集中、垂直和信息化管控。
        二是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形成了融合保险及煤炭行业精英人才的经营和管理团队,聚集了既拥有丰富煤矿安全生产经验、又充分理解保险风险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广泛采用互联网平台公开招聘人才,全员实行聘用制,执行严格的绩效考核管理,全员建立竞争、激励、淘汰机制,实现了人才和市场的紧密对接。建立各级各类干部胜任素质模型,优化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体系,实现了通过HR系统对员工引进、培育、晋升等全流程的科学管理。
        三是构建“简单、务实、高效”的企业文化。中煤保险广泛吸收晋商文化“诚、信、义、礼”的价值核心,从打造公司“软实力”的高度出发,多管齐下推动公司文化战略。培育和践行“专业、责任、创新、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诚实守信、合规经营、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全面搭建由“销售文化”、“管理文化”、“人才文化”、“执行文化”、“绩效文化”、“诚信文化”等构成的文化体系,建立充分信任的层级关系、舒心安心的工作氛围和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形成具有中煤保险特色的“简单、务实、高效”的企业文化。
        问:一家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人才、管理等各方面的保障,贵公司在这些方面还将做哪些工作?
        答:一是加快补充资本金。中煤保险发展势头良好,但资本金规模偏小问题日渐突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煤炭厅、财政厅大力支持,省金融办和山西保监局积极指导,公司加快了补充资本金的步伐,采取多种渠道,通过优化股权结构,从治理层面奠定了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
        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和专业能力建设。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重,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技能领先的人才队伍。根据煤炭领域、传统领域及新兴保险领域保险需求,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化、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完善全国煤矿数据库,建立煤矿客户风险评级体系和煤炭企业风险查勘标准。完善远程专家服务支持系统,实现远程诊断、咨询、培训服务,逐步建立起公司在煤矿等高危行业风险管控体系。完善全国机构网点布局,做精做细煤炭专业化服务,发挥保险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防灾防损作用,巩固公司在煤炭高危领域的专业技术和品牌优势。
        三是进一步提升集约化、扁平化、高效化管理能力。从“煤炭等高危行业专业保险公司”的战略定位出发,按照以煤炭等高危保险为核心,传统领域优质业务为重点,新型保险业务为突破,“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内涵式发展”的总体策略,以“集中管理、资源共享”为原则,推进垂直管理、建立集约化、标准化管理平台,增强总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公司整体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有效管控公司运营风险。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