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金融行业精英型人才——风控专员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风控专员,全称为风险控制专员,指的是对风险进行管理和防控的专业人员。他们主要是采取各种措施将各类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从而将可能产生的损失严格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专业人员。
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几乎都离不开风控专员,遍布银行、期货、担保、信贷、咨询等金融职能市场。作为新兴的风险型管理人才,他们独特的风险评估和识别能力,在企业和行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银行需要风控来评估客户贷款的风险程度,担保公司需要风控来预判客户资信情况,期货公司需要风控对期货暴跌的几率进行把控,投资公司需要风控对业务合同和产品风险提出改进建议等等,风控的身影无处不在。

风控专员都干点啥?
1.风险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风险提示和重点调查,收集风险案例;
2.业务风险对接。与业务部门对接评审项目,跟进业务进展情况,根据风险情况生成风险报告,排查报告和项目执行情况报告等;
3.风险的评估与改进。对现有的业务以及产品存在的风险结果进行评估,并且提出可行性的风险预防及改进建议;
4.风险系统的优化。对业务的风控指标进行优化,对风险的监控机制进行改善,督办检查公司的合规与风险管理执行情况;
5.部门协调配合。协助领导对产品的风控把控、评估、决策,就得出的风控结果对相关部门完善财务等系统提出建议。
6.其他部门或者领导交代办理的事项。
风控专员的前景怎么样?
金融危机后,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提高了对于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对于专业的风险管理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在风险管理成为众多大型企业的普遍共识的今天,风控专员这个岗位
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有些企业更是开出了诱人的薪资条件来聘请优质的风控人才。
金融行业的信贷、银行、担保、期货、证券等类型的公司急需风控专员外,咨询管理、信息服务、科技等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类型的公司也对风控人才爱不释手。有的公司甚至不惜一掷万金来吸纳高素质的风控管理人员。
拥有行业经验和正规金融证书等资质认可的风控人员通常在求职或者跳槽时都是企业或者猎头争相追捧的对象。可以说,风控正在成为一个需求不断提高的新兴领域,增长的势头也非常猛烈,想往风控这个领域发展的人才也越来越多。
据行业调查,约一半的风控人员的薪资起步大约集中在6K~8K左右,优秀的风控人才月薪可以轻松过万,10K~15K甚至更高。
如果从事风控领域,一般先从风控专员开始做起,之后会升到风控部门的主管、风控经理、风控总监等职位,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风控专员招聘时都有哪些要求?
一般来说,国内企业招聘风控专员,对专业的要求一般是金融、财经、法律相关的专业,财务或者其他经济管理类的专业也可以,总体来说,并没有卡得非常死,一定是限制某类专业。当然,具有复合教育背景的会优先考虑,二专或者考研转专业金融法律财管多学科复合的这种人才也会比较抢手。
对工作经验方面一般也有要求,如果拥有大型企业同岗位的经验,上市公司、投资、信贷、期货、审计、项目管理相关领域的经验,金融行业风控部门的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会优先考虑。
而且,风控专员对于金融行业的相关行业政策和法规要有比较好的熟悉程度,掌握经济、金融、法律等相关知识,有金融或者风险管理相关证书(FRM、PRM、CFA、CIPRM)会优先考虑。
对于个人能力的要求,通常是要有比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对市场风险意识敏感,良好的风险识别能力,对风险点的发现要迅速果断。当然,熟练的EXCEL等办公软件的操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职业道德方面,一般喜欢具有强烈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人,关键是要认真负责,监督能力强,正直诚信,积极主动,同时起码的沟通协调能力也要有。
总体来说,风控专员正在成为金融行业的热门岗位之一,就业面广,前景光明,而且由于其独特的风险防卫能力,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如果你热爱金融,对市场风险识别有敏锐的意识,不妨考虑一下这一高薪、体面的新宠岗位吧。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