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既标普发表声明指出,中国面临系统性风险,评级面临潜在压力后,穆迪确认中国政府债券的AA3评级,不过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预计中国政府债务2017年升至相当于GDP43%的水平,支持6.5%经济增长目标的政策可能放缓国企改革。

穆迪最新声明确认中国政府债券的AA3评级,不过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称,本次下调因中国财政的持续疲软,这反映在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水平之中。

中国目前的AA3评级依然为穆迪评级体系中第四高主权评级。穆迪下调中国政府债券评级展望后,离岸人民币(CNH)反应平淡,基本持平。

穆迪还称,下调中国评级展望反映了资本流出导致的储备缓冲下降,这加剧了政策、货币和增速风险。中国允许外汇储备降低会让流动性吃紧。此外,预计中国政府财政实力将进一步减弱,中国落实改革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中国的财政和外汇储备缓冲依然可观,政府得以有时间进行改革并逐渐解决失衡局面。

穆迪预计中国政府债务2017年升至相当于GDP43%的水平,支持6.5%经济增长目标的政策可能放缓国企改革。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和澳新银行预计,市场对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反应不大。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称,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的反应不会持续。澳新银行表示,穆迪评级展望调整反映出的中国相关担忧并不是新消息。

穆迪今日声明也表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平衡好优先事项,遏制中国财政状况的恶化,并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的国企改革,将把中国评级展望由负面再次调整为稳定。

此外,若对经济和政策的信心改善、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改革坚定推进、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中国资本外流减缓的话,也将把中国评级展望由负面再次调整为稳定。

2月18日,同为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声明称,因低利率和公司举债促使债务激增,中国债务占GDP比已攀升至232%。中国面临系统性风险,评级面临潜在压力。

标普警告,如果经济疲弱或者政府通过大幅扩张信贷支持投资支出以维持经济增长,中国目前AA-的评级可能被下调。

不过三大评级机构均未下调中国的评级。据标普去年11月报告,中国长期信用评级为AA-,为第四高评级,前景展望为稳定。

惠誉主权评级联席董事邓铠俊上个月表示,该行仍维持中国主权评级的展望为稳定,相信两年内不会作出调整。他指出,若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货币,将是正面因素,但若房地产及银行业表现恶化,将成为负面因素。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