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介绍 > 协会架构

会长

时间:2015-08-27 14:40:17  来源:  编辑:

 1.jpg

会长刘霄仑 

刘霄仑,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项目责任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清华大学\财政部财科所硕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第一、二任所长,是第七届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八届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成本管理研究分会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非执业),美国注册舞弊审查师协会(ACFE)会员,中国注册资产管理师协会会员,美国管理会计师协(IMA)荣誉会员,并担任上市公司千方科技(002373)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教育经历

1990年9月至1994年6月,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7年9月至2001年6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习,获MBA学位。

2006年9月至2012年6月,南开大学商学院公司治理专业学习,获企业管理学(公司治理方向)博士学位。

2003年10月至2004年1月,受财政部委派,赴美国做商务伦理建设主题考察、学习。

 工作经历

1994年7月至1998年1月,普华国际会计公司北京办事处工作,任审计师、高级审计师。

1998年2月至1999年3月,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鉴证与商务咨询部工作,任资深高级审计师。

2000年6月至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教师,副教授(2005年起)。

工作业绩

在普华和安达信工作期间,先后参与了A股/B股/H股/N股IPO上市审计及年度法定审计工作、尽职调查工作、管理咨询及税务筹划咨询工作,服务客户包括康明斯、中油财、天津钢管、奥美、博士伦、鲁泰纺织、亚新科、固特异等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

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工作期间,参与了世界银行资助中国会计改革项目——国家会计学院课程开发工作,并担任项目管理员。2007年至2009年主持了世界银行资助国家会计学院第二轮课程开发工作。具备工商管理各学科开发的综合协调经验。2008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

教学方面,为国家会计学院后续教育项目讲授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导向审计方法、企业商务伦理体系与反舞弊建设、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等课程,为MPAcc\MauD研究生讲授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商务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课程。相关课程被人保部选定为国家级高级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项目。授课对象包括人民银行总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石油、中石化、国资委、中注协、中航科技、普华永道、东风汽车、延长石油及国资委体系、中央机关事务管理局体系等。授课效果优秀,受到学员、学生的广泛好评。

科研方面,在国内率先开展职业能力框架研究,作为主笔人承担了财政部重大课题“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能力框架”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研究成果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为培养和评价CPA职业能力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为中注协相关指引发布提供了支撑;作为主笔人承担了财政部“内部控制共性问题与具体标准研究”课题,并开展了2.0版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对于COSO等国际组织修订相关框架以及国内相关部门制订下一步风险管理与内控指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参与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并开展了管理会计概念框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对于下一步中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刘霄仑积极促成了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及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进入中国,并主译了《美国管理会计公告》(1~4辑),为中国管理会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刘霄仑还与美国COSO委员会、国际商业工程学会(IBE)、美国注册舞弊审查师协会(ACFE)建立了紧密的学术交流关系。

刘霄仑致力于构建一个能够联接实务导向体系和学科导向体系的企业综合性治理框架体系,并为此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作为初步研究成果,主持策划并翻译、审校了近50部、涵盖了会计、审计、组织道德规范体系建设、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与内控等学科领域的国家会计学院经典译丛,为国家会计学院建立起了面向CFO、CPA及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系统性教材体系,为中国企业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及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理事会
机构介绍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