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行业新闻

天睿祥:后疫情时期企业风险管理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2020年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状态,中国虽然在有效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但依旧受到较大冲击。如今,经过国家的努力防控和百姓的积极配合,新冠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经过此次疫情的黑天鹅事件,触发更多企业深度思考如何能够做好风险管理以应对突发事件。

天睿祥保险经纪作为全国性、综合型的保险中介机构,一直以来秉承“客户身边的风险管理专家”这一发展理念,持续不断地为企业和家庭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案。因此,在此次疫情中,天睿祥践行保险中介的责任和使命,更多的关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疫情中所暴露的风险问题。

 

当疫情突然来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受到了挑战。但并非所有企业都在疫情中受到同样的冲击,那为何不同企业在面临相同风险情况下,遭受损失不同,这其间除了企业规模、行业属性之外,对“风险认知”这一核心理念的认同,也决定了众多企业风险损失的结果。

即使没有疫情发生,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也会遇到多种风险。除了自然界的风险之外,社会经济风险也不可忽视。自然灾害所带来的风险、企业员工因身体或生命遭遇意外事故而导致的风险,更是经常发生。这些都给企业经营者带来严重的风险管理问题,如果不能把风险管理问题解决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影响企业每一名员工的命运。

“保险不能避免损失的发生,但能够在损失发生时起到有效减少损失和转移损失的作用。这一点是国内众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所未能认知的风险管理问题。经历这次疫情,众多的中小企业应该快速补上风险管理这一课。”天睿祥保险经纪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企业如何尽可能的减少在发生风险时的损失,天睿祥通过市场调研做了以下几点分析。

首先需要根据自身的企业规模、行业属性识别企业存在的风险因子,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大致分为企业经营风险、财产风险、员工风险和企业责任风险四大风险因子。

1、企业经营风险是指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所产生因经营行为、财务行为、外部风险原因而造成的不能持续经营的风险。例如在此次疫情期间,众多企业无法按时复工,所造成的不能持续经营、合同违约等众多情况。

2、财产风险是指企业的各类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因人为、自然灾害等情况所造成的损毁、被盗等风险。

3、员工风险是指企业内的所有员工在因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面临的工伤事故、生老病死等涉及身体损伤和生命危险所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此类风险即关系到员工及员工家庭的生存,也影响到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及声誉,员工风险往往连带企业的责任风险,众多的高危行业仅仅做到了为员工缴纳“五险”,而忽略了行业属性所带来的引申风险。

4、企业责任风险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责任问题。通常来说分为对内、对外两个部分,对内是对员工的责任问题;对外是因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对顾客、对股东、对客户等多方面的责任问题。近期被热议的某咖啡事件所引发的“高管责任”问题就是企业责任问题的充分体现。责任风险往往发生后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也是企业应该高度关注的风险点。

再有,企业应该具备识别自身风险的能力,并且可以寻找风险管理机构协助自身查找遗漏的风险点,在完成风险点识别后,企业可以采用包括避免风险、减少风险、自留风险、转移风险四种对策对风险进行管理和规避。

1、避免风险是指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如果认知经营内容、市场环境、执行难度、员工管理风险太大,应该主动停止该商业行为,避免风险的产生。

2、减少风险是指当风险无法避免时,通过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或者频率以及尽可能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这两方面进行风险管理。

3、自留风险是指企业已经认知了自身存在的风险并且对风险带来的损失进行了有效评估。采取全部由自身承担或者部分自身承担部分风险转移的方式进行风险管理的行为。

4、转移风险是指企业将可能发生的风险通过多样方式转移给其他人。保险就是风险转移的重要方式,企业通过对自身风险认知,选择适合自身的保险种类和保障范畴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虽然不能够避免风险的发生,但能够在风险发生时进行风险转移,是企业最好的进行风险管理的方法。

企业的规模和行业属性不同,企业的保险保障通常是个性化、多样化和特色化的。作为保险经纪公司正是接受客户的委托,协助客户识别风险、设计风险管理方案、为客户构建保险保障体系应运而生的。天睿祥作为保险经纪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各类企业用户提供风险管理和解决方案。

此外针对此次疫情,天睿祥保险经纪也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如下的基础保障保险配置方案:

1、中小企业复工险。适用于餐饮、娱乐、零售、制造业企业,特别针对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停业停产风险进行保障,同时也保障了企业因火灾、爆炸、盗窃等造成的财产损失;

2、财产一切险。适用于企业、商业楼宇、住宅和一般机器设备等。保障了在风险情况下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因人为、自然灾害等情况所造成的损毁、被盗等风险造成的损失;

 

3、雇主责任险。适用于所有企业,也是天睿祥着重向所有企业推介的保险种类。属于责任险范畴,充分保障了企业雇员在受雇过程中,从事企业业务工作中遭受的意外事故所导致的受伤、死亡,或患与业务有关的职业性疾病所致伤残或死亡。一旦发生风险,通过雇主方向雇员进行风险补偿,充分抵御了雇主风险责任,也使雇员能够获得更好的医疗和出险后补偿。

风险无处不在,做好企业风险管理在减少企业自身风险损失同时,也是企业能够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础。经历新冠疫情的“阵痛”,保险行业或许会迎来不一样的“改变”。未来,天睿祥保险经纪将会持续不断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风险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全方位应对各种安全风险,释放品牌能量,推动保险中介行业高速发展。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