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分散农业巨灾风险,农业保险共同体保障规模达2500亿元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农业风险.jpg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和“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农业保险经营中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是农业保险制度中不可或缺的制度要素和重要组成部分。文章结合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对我国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现状、问题和必要性进行分析,在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和国内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加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对策和建议。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2013年3月1日起实施的《农业保险条例》,对我国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管理制度从法规角度首次做出了规定。随后,2013年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建立完善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要求。财政部于2013年底出台了《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并从2014年起开始执行,标志着我国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建立迈出了关键步伐。2014年8月10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即“保险国十条”,再次提出要“完善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政策,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明确要求。

        从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获悉,农共体可为未来三年农业保险市场提供不低于2500亿元的风险保障。

  农共体成立于2014年11月,是由国内24家具有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的直保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是我国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经验证明,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能够有效增强农业抵御巨灾风险的能力。比如,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业保险市场,美国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主要由直保公司、农业再保险体系、农业保险保障基金和紧急预案四个层级构成。

  目前,中国农共体可为未来三年农业保险市场提供不低于2500亿元的风险保障,满足国内农业保险再保险分保90%以上的需求。在农共体起步运行的2015年,农业再保险的国内市场份额较2014年提升10个百分点,为提高农业风险保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共体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农共体还为我国不同地域和不同层次的农业风险提供多样化的再保险服务,例如为包括北京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上海绿叶菜价格保险、山东大蒜目标价格保险以及黑龙江水稻目标价格保险等在内的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开展的目标价格保险等创新型业务提供产品设计和再保险支持,为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农民增收和提高农业再生产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全球专业保险和再保险市场劳合社日前发布的一份有关全球粮食安全风险的研究报告指出,本已经捉襟见肘的全球粮食体系如遇突如其来的巨大冲击,会显得十分脆弱,这将有可能在众多保险产品线上触发大面积理赔,从而对大众生活、企业生产和政府运作产生广泛的不利影响。

  该研究报告通过劳合社和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英国和美国全球粮食供应链对于极端事件的应变能力调研工作组以及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等机构在内的英国和美国学术界共同做的一份压力测试,分析了厄尔尼诺现象、小麦锈病在俄罗斯蔓延以及南美洲的普遍气候变暖3个巨大自然灾害事件同时发生时可能会产生的影响。研究发现,这3个事件同时发生时,将会导致全球玉米产量下降10%,大豆产量下降11%,小麦和水稻产量下降7%。

  “当然,测试情境并非预测,它只是依据已经发生的事实和科学理论,对可能发生的状况进行分析。在各种新兴风险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对自然现象或是保险公司可能遇到的风险规模做出准确无误的预测,也正因为如此,保险公司必须具备抗击不确定风险的能力。”报告主要撰写者表示,这份研究报告旨在帮助劳合社市场的承保人认识之前并未足够认识的粮食安全领域的风险及其对于保险的影响。而目前,该压力测试的情境已被认为是完全符合保险公司在欧洲偿二代体系下必须能够应对事件重现期200年的基准。

  报告还进一步指出,以2007/2008年全球粮食价格危机之前20年中的全球粮食平均价格水平计算,水稻价格可能会因为产量骤减而上升500%,而玉米、小麦、大豆的价格也会翻两番。此外,一系列的恶劣天气频发还可能会在中东、北非和拉美等地的城市中引发粮食骚乱,进而导致政治动荡。而大幅上涨的农产品价格,以及政治不稳定性的上升,都将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而这可能继而引发欧洲和美国股市分别下跌10%和5%。

  “传统保险公司只看重巨大灾害所带来的有形破坏和财产损失。但在今天这样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我们应该认识到,多个灾害事件的串联将会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人道主义产生广泛而复杂的影响。”劳合社承保绩效管理部(PMD)总监汤姆·博尔特说。

  巨大灾害叠加导致的损失将会因潜在的粮食系统性危机而加剧,乃至蔓延至其后的数年之久。对此,报告认为,保险公司的快速理赔能力将是其危机后能力恢复的重要指标。上述报告主要撰写者建议,保险公司应当与研究机构合作开发模型,这不仅能够捕捉到极端事件所带来的有形影响,也能够分析它可能产生的各种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影响。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且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来说,保险业应该对于粮食安全和巨灾风险发挥更加有力的保障作用。” 劳合社(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璁说。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