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一体两面:税收透明与风险管理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从全球来看,人们对“公平税负”、问责制和风险管理的关注以及媒体的相关报道越来越多。在全球各国政府普遍收紧预算的情况下,税收透明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企业社会责任形式,而风险管理也成为了一项合规标准。政府、议会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及媒体纷纷对纳税和税收筹划的公平性提出了疑问,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和国际组织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不得不通过税收透明和风险控制披露等措施予以回应。

引言

人们对“公平税负”、问责制和风险管理的关注以及媒体的相关报道越来越多。在全球各国政府普遍收紧预算的情况下,税收透明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企业社会责任形式,而风险管理也成为了一项合规标准。透明的核心是向外部利益关联方披露信息,而风险管理的重点是减少错误、实施控制。除非能够掌控风险,否则无法做到真正的透明。

政府、议会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媒体纷纷对组织的纳税和税收筹划的公平性提出了疑问。此外,税务机关也有没有足够的资源做到“锱铢必较”。所以,国内和国际组织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不得不通过税收透明和风险控制披露等措施予以回应,这一点也不奇怪。

有备无患

各个组织需要立即行动,思考采用何种战略方法以实现税收透明和风险管理。这不单单是指对税务机关及其他监管机构获得更多信息的要求做出回应。组织可以通过积极行动与回应,确保在被问及有关纳税情况的问题时不会措手不及,更重要的是还能证明组织的全球纳税情况都在其掌控之中,从而使所有利益关联方相信组织已经缴纳了合理比例的税收。

传统意义上的利益关联方,如股东、债权人、投资分析师等,通常更关注公司的增长和盈利战略。然而,一个新的利益关联方群体带着新的关注从全球税收透明议程中破茧而出。这些利益关联方(包括客户、非政府组织、政治家和媒体)越来越看重组织为经济做出的贡献。在这种新的监督下,组织制定相应战略以控制可能出现的负面新闻就成了一种必要的举措。

现有规则

税务机关历来关注的是纳税申报中的数字,并且相信纳税人提供的这些数字是及时而准确的。对于这些数字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从哪里产生的,他们并不是很关心。

对于为满足财务目的进行的税务报告,涉及所得税报告的会计准则只要求披露资产负债表日的应付金额或可回收金额。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对于报告不确定的税务状况并未提供任何指导,对于利润税以外的其他税收(如间接税)也没有任何具体要求。

虽然这些强制披露要求范围有限,但组织可以在年度报告和账目报告的税收数据之外披露更多的信息——不过在实践中,只有少数组织会自愿提供额外信息。

透明措施建议

纵观世界,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提出或执行了各种透明倡议,以增加公众可以获得的信息:《采矿业透明行动计划》(Extractive Industries Transparency Initiative)、美国的《多德-弗兰克林华尔街改革法案》(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ct)、《欧盟透明度与会计指令》(EU Directives on Transparency and Accounting)提案,以及更为全面的各国纳税情况报告。

在欧洲和美国,分国进行纳税申报现已成为对某些行业的一项要求;在澳大利亚,政府通过立法要求税务局公开披露某些组织的总收入、应税收入和应纳税额。

2013年10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了一份关于分国申报的备忘录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列出了一些原则供大家考虑,包括为执行有效的风险评估和转让定价规则需要哪些信息:

——企业法定财务报表中新的税前收入

——每次纳税申报的应税收入

——根据分部报告规则计算的收入

他们还就应当披露哪些税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比如:

——根据收付实现制或权责发生制报告的税收

——全国层面或其他层面(国家、省、行政区、直辖市等)

——除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收(财产税、雇佣税、增值税等)

与此同时,主动出击的企业开始自愿披露自己的税务状况,以消除这些透明倡议可能引起的任何误解。在确定披露哪些信息时,各国采用的方法不尽相同,其中包括:

——年度报告和财务数据中的补充信息。

——为政府和新兴经济体做出的经济贡献的声明。

——披露税务和风险管理政策与策略。

流程和信息

一旦组织确定了适当的透明度水平,它便可以成为组织进行内外沟通的重要工具。然而,实际执行才是关键。

必须高效地收集准确的信息并将其作为一种惯例执行,此外还要制定分析上述信息的相应策略。必须在组织内建立层级,以便将收集到的信息上报给高级管理层和/或董事会以供审议。所以,实施新的税收透明战略可能需要正式出台的政策和规程,用于捕捉和审阅可供披露的税务信息。

有效的税收解决方案可以是简单的数据收集方法,也可以是更全面的框架,具体取决于组织的战略、复杂性和预算。无论哪种解决方案,建立一个高效、可持续的流程和系统以满足外部要求、实现税务风险管理和降低税务风险,都是必不可少且有利无害的。

所有组织均应考虑采用何种方法来实现税收透明,因为这会在全球范围内对企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建议采用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1. 有备无患:认识到现在是时候进行额外报告了。

2. 透明度水平:确定最恰当的沟通方式。不一定全在年度报告和账目中披露。

3. 流程和信息:了解如何以及从哪里收集信息以支持您的战略,设计流程和实施系统以供执行。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