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2015陆家嘴论坛讨论新常态下金融改革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上海.jpg

        2015陆家嘴论坛本月26号上午在上海开幕,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和上海市市长杨雄担任本次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围绕“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将开展讨论。

        在第一次前提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演讲中探讨了当前资本市场如何服务科技创新的问题,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多层次的股权市场,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的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的分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证监会还将规划发展区域性的股权市场,要建立工商登记部门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登记制度,支持股权质押。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并将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的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则表示,制度变革充分释放了保险业的发展红利。去年,保费收入突破了两万亿元的大关,增速达到了17.59%,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情况最好的一年。今年的1到5月份,保费收入已经达到了1.2亿元,同比增长了19.5%。去年保险公司的利润达到了2046亿元,同比增长了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他同时表示,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资金规模将达三千亿元,资金将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主要对一带一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和棚户区改造、国际合作等重大项目等等。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则表示,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发行支付货币。2015年的1到5月份,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到27.7%,人民币国际使用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5月末,我国境内银行非人民币存款的余额达到了2.1万亿元。到四月末,境外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为6667亿元。他同时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其他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境外投资试点,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的事权审批,建立有效的适合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入我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等等。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演讲中表示,银行业下一步也将继续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底线,进一步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简政放权等重点领域的改革,释放活力与效率。

  围绕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这一主题,与会的嘉宾在接下来的两天中还将讨论涵盖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保险业改革创新、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金融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创新、科创中心等热点问题。此外为了呼应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的G20全球峰会,本次陆家嘴论坛还将增设一场2015-2016年全球峰会展望的闭幕圆桌会议,邀请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包括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土耳其央行行长等等在的嘉宾就全球治理的重大问题展开讨论。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