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如何最优化风险管理 认清,“债务”是金融体系中的“癌”!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陆家嘴.jpg

在“2015陆家嘴论坛”第二次全体会议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MyronScholes结合学术理论,从市场的角度分析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他表示风险管理时并不是要把风险最小化而是最优化,通过市场的分析预知风险。并指出“债务”就像金融体系的“癌细胞”,要努力缩小。

MyronScholes指出,在金融体系中债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它的灵活性不够,债务就像癌一样,要努力缩小它。世界上一些国家银行和地方银行存在三个误区,第一,认为给某个国家提供更多的债务,会让这个国家增长GDP,GDP增长了就可以让他有钱用新债还旧债,这可能是世界上主要的想法。第二,通过一系列的保障,哪怕没钱也要提供这些保障。所谓保障就是保证养老金等等,就必须要通过债务去支持。第三,降低汇率能够带来一个国家的增长。

然而债务最终都是要还的,如果忽视通过债务、通过信贷来增加出口的话,对国家并没有好处。所以在一个国家当中应当对债务有正确的理解,而且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不仅在中国国内,而且在整个区域,都要认识到所谓的信用(贷),应该是投资的附产品,而不是驱动因素,要能够让债务作为资本的成本,要有生产力。

MyronScholes坦言,风险管理并不是要把风险最小化,而是最优化。金融机构就必须要分析市场才能进行风险管理。风险如何集聚起来,新风险在哪里?市场会给我们信息去分析,也会给我们预警。比如在石油市场上聪明的投资者在2014年年末石油危机出现之前,很早就预计到石油危机。所以分析市场的信息告预知未来风险是什么,而不用过度关注过去的风险。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