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公路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浅析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08-04-03.jpg

 一、概述

近些年来,我国的公路建设步伐逐渐加快,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造价的管理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和成本,但是,由于造价的管理具有复杂性,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加强对风险的管理也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对公路工程造价风险的控制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公路工程是我国交通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造价管理是公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控制建设项目投资,提高投资效益的有效途径。但因建设项目投资大、周期长、施工工艺复杂、质量要求高、参与人员多等因素,使得建设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及风险性的问题。由于这些风险对建设项目的作用,使得建设项目造价也存在风险性,导致造价失控。
二、造成公路工程造价风险的因素
1.沿线协调难度大
部分路线经过经济发达地区,沿线征地拆迁难度大,业主怕影响工程进度,从而使立交增加,主线高架,通道增多,桥梁加长,路基抬高,征地拆迁单价提高,结果使造价大幅上升。
2.设计失误
项目实施过程中重建设轻前期重设计轻勘察,设计周期不够的现象普遍存在从而引起许多缺陷、漏项,在施工中发生大量的变更,致使增加了工程造价。
3.建设规模和标准不断提高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公路建设从早期的四车道高速公路发展到现在基本上以六车道高速公路为主,甚至八车道。同时地方道路和航道等级、密度的迅速提高,导致高速公路立体交叉工程、桥梁工程等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
4.材料、人工价格的上涨
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逐步扩大和国际社会的影响,带来了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工资涨价的双重压力。
三、公路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策略
1.做好工程施工前期的造价管理控制
工程造价应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但必须突出重点。显然,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在于项目的决策和设计阶段,而一旦投资决策后,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应放在设计阶段。应该说,在项目实施阶段实行监理制度后,不但在工程质量、进度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也使用权项目实施阶段的投资控制进入有序的良性循环阶段。要有效地控制造价,必须做好以下几点:一方面,实行前期阶段的监理制度。应该说这是一种较为客观公正的方法。通过设计监理的监督,使设计趋于合理,造价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反过来,也促使设计单位改善管理,优化结构,提高水平。另一方面,要重视多方案比较。设计成果的满意与否,并不是一开始就能确定下来,多方案比较是衡量其经济性、实用性、可行性的有效手段。
2.要做好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工作
(1)控制工程量变更
按照现行公路工程招标评标办法以及黑龙江省已完工和开工项目的中标情况分析,绝大多数中标价都低于预算价20%左右。尽管如此,仍然出现造价超概算的情况。其中,各种原因导致的工程量变更占很大比重。具体可以通过加强施工组织设计及协调,及加强工程变更的计价管理、加强工程变更的计量管理来做到。即合理决定材料、机械、资金以及劳动力等的最佳组合方式;发挥业主、施工、设计、监理各自的作用,建立现场管理责任制;严格区分计价变更和不计价变更两种情况;加强隐蔽工程的验收工作,控制图纸外的工程量,以防高估冒算等。
(2)控制材料涨价风险
首先要加强材料价格管理,确保材料价格真实可靠;其次,要正确进行材料供应的选择由项目业主统一采购和供应主要材料的做法有必要进行一定的改善;同时应深化材料市场改革,建立材料招投标竞争机制,以大大降低工程造价;最后应合理有序的开展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为不同时期公路工程造价的相对变化趋势和程度提供指标。
(3)加强信息流动与沟通。公路工程项目组织成员若要顺利履行职责,首要的是及时准确地取得所需的信息,并将自己掌握的信息反馈给组织的其他成员。信息系统不仅处理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内部所产生的信息,也处理与外部环境有关的信息。公路工程项目信息系统是项目控制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公路工程项目造价管理者能够策略性地使用信息系统,则意味着该项目可能降低造价,反之则可能增加支出。因此,对公路工程项目应加强信息沟通体系建设。
3.加强竣工决算审查
竣工决算审查主要包括土建施工标段结算费用的审查,设备、工器具及家具购置费的审查,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审查,尾工工程费用的审查等内容。对那些费用额度大的费用项目,要特别加强审查力度。
四、结束语
通过对公路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相关研究,我们可以发现,该项工作的开展有赖于对公路工程过个阶段影响因素的掌控,有关人员应该从公路工程建设的客观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利用优势因素,制定最为符合实际的风险管理实施策略。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