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加强合规风控,追求基业长青,做负责任的证券公司!— 专访国泰君安证券首席风险官刘桂芳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08-04-01.jpg

股指持续攀升,连创新高,新开户人数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大妈们连在跳广场舞的时候也讨论着股票的涨跌。火爆的市场行情下,市场的激情几乎被演绎成非理性的趋势。但是上周末,国内顶级老牌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闭门在上海召开了全公司首次合规与风险管理工作会议,讨论的主题恰恰是与火热行情形成鲜明对比的“合规风控”。

 

国泰君安证券举行的这次合规与风险管理工作会议,总裁出席并讲话定调,所有高管、各部门和分支机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悉数出席,参会人数也创纪录地达到500人,凸显了公司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那么,国泰君安证券究竟想借此次会议传递什么信息?这家老牌券商在这一轮高歌猛进的牛市中高调宣示合规风控代表什么含义?带着这些疑惑,记者专访了国泰君安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刘桂芳。

 

境界:基业长青,做负责任的证券公司

 

问:国泰君安证券此次开会特别强调“业务发展,风控并行”,在市场行情如此火爆的当下却高调宣示合规风控,仅仅是因为公司在筹备IPO上市?

 

刘桂芳:的确,加强合规风控工作与我们当前处于IPO上市前的特殊关键时期不无关系。在向公众公司转型的过程中,国泰君安证券需要面对高度透明的市场环境和信息披露要求,需要面对更严格的监管要求和公众投资者的审视,加强合规风控就是要提醒我们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严格规范运作,为成功实现IPO上市奠定扎实的管理基础。

 

但正如公司总裁杨德红所言,加强合规风控对于金融企业而言是内生性要求,是天然职责。建立和完善以自我约束为主导的内生性管理机制,做好合规风控工作,是公司持续创新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追求卓越、基业长青的基石。我们做好合规风控工作就是要为公司未来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这也是本次合规风控大会确定“风险管理创造价值,合规经营才有未来”主题的根本考虑。

 

同时也要指出的是,国泰君安证券的战略目标是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能型现代投资银行,与此相配套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仅仅是为客户保值增值,还有一项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帮助客户做好风险管理。国泰君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努力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承担更多产品设计、做市、流动性提供以及风险管理职责,帮助客户通过金融产品的合理运用有效转移自己不愿承担或不具备承担能力的风险。莅临本次会议的监管部门领导对于我们所秉持的上述社会责任观予以了高度赞赏——“作为行业内创新转型相对突出的大型券商,作为辖区龙头券商之一,公司在各项创新高歌猛进、市场行情烈火烹油的当下,能够举全公司之力开这么一个会议,体现了决策层、管理层的冷静判断,体现了“负责任企业”的应有素质”。

 

眼光:打造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问:国泰君安证券要做负责任的证券公司,在构建公司的合规风控体系方面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

 

刘桂芳:近年来,公司围绕发展战略规划,紧密结合监管实际与业务发展需求,坚持以“打造专业、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使之成为与业务发展并行的核心竞争力”为方向,围绕体系与机制、制度与流程、专业技术、管理平台、专业队伍、风控文化的“六个一”工作策略,着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制定系列风险管理制度,开展授权管理,构建公司风险偏好体系,实行严格的业务规模、风险限额管理,建设与完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培育专业风控队伍,强化业务部门与分支机构一线风控,加强员工风险意识与职业道德教育,严格问责,推动公司提升总体执行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司风险管控局面基本平稳,未爆发影响全局的重大风险事件,公司连续七年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获得最高的A类AA级。

 

问:您刚才提到的全面风险管理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桂芳:2014年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其中提到,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与公司自身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应当包括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组织架构、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量化的风险指标体系、专业的人才队伍、有效的风险应对机制以及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

 

实际上,国泰君安证券很早就提出了包括体系与机制、制度与流程、专业技术、管理平台、专业队伍、风控文化等在内的“六个一”的工作策略,搭建了从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专业风险管理部门、一线风控的四级风险管理架构。我们理解的风险管理的全面性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涵盖体系与机制、制度与流程、专业技术、管理平台、专业队伍、风控文化、风险应对等在内的综合风险管控机制;第二,涵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风险管理;第三,是自上而下、从高层做起的全员风险管理;第四,是在授权管理、流程管理、条线管理、动态管理、分类管理和责任管理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与控制;第五,必须与公司创新发展相适应、相匹配。

 

问:目前行业创新层出不穷,国泰君安又是业内创新业务的排头兵。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是如何实现与公司创新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的?

 

刘桂芳:必须承认,行业的各种创新业务、创新产品,给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金融衍生品、跨界、跨境等日益复杂的业务结构和经营模式加大了合规风控工作的难度,对风险管理的全面性、专业性和系统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风险管理人员的整体判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专业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公司专业风险管控部门一定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提升风险管理的深度与广度。

 

为了支持服务公司创新业务发展,国泰君安证券的合规风控部门特别注重加强风险量化水平、复杂产品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专业风控能力的建设,不断探索公司风险定量分析技术,以形成成熟的金融工具的估值方法、模型和管理;并不断提高以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选择、风险配置、风险绩效评估等为核心的主动风险管理能力,创新业务合规风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始终都走在行业前列。

 

问:您认为公司创新发展与公司加强合规风控之间是否存在相互对立的地方?

 

刘桂芳:我们认为创新与合规风控并不对立。公司总裁杨德红在这次会议上也明确指出,凡是不以合规风控为前提的创新都是伪创新,凡是不以合规风控为前提的创新业务发展,都可能是一击即破的泡沫。国泰君安人一直敢为天下先,但我们始终对于牺牲了风险容忍度的所谓“创新”保持了高度警惕。

 

在创新业务开展之初,我们的业务部门会与风控部门进行沟通,共同对新业务的风险进行识别,研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所有的业务创新会当在形成完整方案后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和授权审批,并严格在公司授权范围内开展。从这个角度来说,合规风控与业务发展、乃至业务创新在根本上是统一的,在公司内部,专业的合规风控部门和业务部门不仅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也是伙伴与合作关系。这种伙伴与合作关系的定位,已经深深嵌入公司文化之中。

 

布局:营造全员合规风控文化

 

问:公司文化就是一个公司的灵魂。国泰君安证券在打造合规风控文化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

 

刘桂芳:这个问题我们分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加大了文化宣导的力度。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明确告诉全体员工,在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泰君安会面临更为激烈的业务竞争形势,在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创新业务密集推出、业务规模快速扩大、资本金约束以及外部监管形式转变等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们所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加。在“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大背景下,公司必须建立并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履行更多自主风险管理职责。2015年,国泰君安证券确定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将夯实合规风控管理列为2015年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并将“建立完善的合规与风控管理机制”列为公司十大战略任务的第二项。

 

除了公司战略、经营层面的高度重视,我们还加大案例宣传的力度。这次合规风控大会上,我们请全体参会人员看了一部风险管理的经典电影《大而不倒》,还给大家发放了案例汇编,并用展板排列在会场四周,让参会人员有深刻的体会和感受。我们还要求参会人员要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回去要传达到位、落实到位,在公司内部营造合规风控的氛围。

 

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调整了合规风控的绩效考核问责机制,强化问责的威慑力。公司已经明确并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公司主要领导是公司合规风控的第一责任人,各业务线和各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各单位风控合规的第一责任人,专业合规风控部门按照法规和公司要求履行合规风控管理职责并承担相应的职责,全体员工主动识别与控制执业行为中的风险。公司在提升合规风控管理考核结果占绩效考核权重比例的基础上,明确在必要时赋予合规风控管理考核问责在关键问题上的一票否决权,强化震慑力,引导和鼓励员工自主加强合规风控管理工作,实现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