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强化银行内控建设,护航金融改革发展。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QQ截图20160301105922.jpg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五年,中国银行业经营实力不断提升,经营效益不断提高,风险总体可控,国际地位稳步提升。7月份,英国《银行家》杂志按一级资本最新排名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中资银行有117家入选,其中工农中建四家银行跻身前十名;近日,随着建行被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纳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工农中建四大行已全部入选,中国银行业综合影响力逐步增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银行业中,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亮丽成绩的取得,不仅得益于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得益于中国银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在内控建设方面,近年来,无论从监管层面还是银行层面,都付出了大量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中国银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监管层面,良好的外部监管环境逐步形成。

 

近年来,银监会、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银行内控建设,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并采取措施督促银行落实。

 

2008年,我国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五部委在借鉴COSO委员会框架思想基础上,联合制订并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随后于2010年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两者共同构成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标志着适应我国实际情况、融合国际先进经验的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建成。2014年,银监会修订发布了新版《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从内控评价、内控监督、监管约束和监管引领等四个方面引导银行强化内控管理,内控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QQ截图20160301112202.jpg

为切实推动银行内控建设,监管部门在制订出台上述内控制度的同时,还采取多项措施督促银行认真落实。如:对于银行的内控建设情况,银监会等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定期开展内控自评价,同时银监会也会对银行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或非现场检查,并按年度进行评估,提出监管意见;对于上市银行,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还纳入了外部审计范围,并将内控建设情况向社会进行披露,接受社会监督制约。

 

银行层面,内控建设已成经营发展的内生动力。

 

银行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风险防控是其生命线,一家银行能走多远,取决于其风险管理能力。内部控制是为保证组织目标实现而建立的控制机制和实施的管控措施,在防范和化解银行经营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良好的内部控制是银行有效抵御风险,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内控建设目前已成为银行经营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内生动力。

 

以工农中建四家行为代表的中国银行业近年来大力开展内控建设,在落实监管要求的基础上,还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如:在组织架构方面,不但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架构,按照内控制衡要求设置了内设部门或岗位,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等还设立了专门的内控管理部门,牵头推动全行内控建设。在制度机制方面,制订银行层面的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制度办法,并将内部控制要求嵌入到经营管理全流程;农业银行还探索构建了包括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强化执行、监督检查、整改纠偏、考核奖惩在内“六位一体”内控建设模式。在信息技术方面,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理念在内控建设中的作用,并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机防”水平,工商银行每年花费在IT上的投资高达50亿元。在内部监督方面,各家银行均配备了相当数量内部监督人员,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监督项目。其中,农业银行审计及检查人员达5500人,每年通过开展内控评价、尽职监督、案件排查、风险审计等大型内部监督项目,及时发现并纠正内控缺陷,完善内控机制。

 

纵观中国银行业近年来的整体表现,随着整体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不但经受住了2008年经济危机的考验,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还实现了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截止三季度末,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92.7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了102.2%,成本收入比从2010年的40.2%下降到27.8%;在盈利能力方面,银行业平均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2%和16.1%,均好于国际平均水平;在资产质量方面,中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1.59%,贷款拨备率3.26%,资本充足率13.1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10.99%),相较于总资产排名全球20强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3.5%,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处于国际同业较高水平。

 

展望未来,内控建设将持续为金融改革保驾护航。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枢纽和核心,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11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深化金融改革问题,强调指出要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风险管理水平,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在国家层面,已明确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并将加强金融机构内控建设列为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同时,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也将为内控建设营造更为良好的氛围,促进银行业高标准、严要求、更加务实的做好内部控制。尽管当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相信通过进一步强化内控建设,深化金融改革,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