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这些规章制度有风险,该怎么写?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企业制定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是实现企业规范化管理和自主用工的重要依据,也是法律法规中原则性概念的标准细化。规章制度的合法性是用于管理的前提。

以下三个内容合法的情况下,则制度为有效,内容不合法的部分条款为无效条款,无民主和公示程序则整个制度无效。

内容合法

规章制度的规定不能与法律法规相抵触

  • 常见的不合法的制度条款:

劳动合同的试用期限,产假天数、护理假天数等休假天数,社会保险购买,劳动合同变更、续签、解除。

  • 法律法规中原则性概念的细化的合理性:

1)对严重违纪、不能胜任、严重失职、重大损害的界定需遵循合理性,例如:“员工迟到一次视为严重违纪,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类似不合理的约定不会被支持。

2)批准流程细化:例如病假、产前假、产前假、哺乳假、加班,需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制度可细化申请审批流程及条件,如病假:可规定为“员工需提供二级以上医院的休假单、费用结算单,经相关领导审批”。如加班:可规定为“员工因本岗位工作职责,需要延长工作时间者,需提前一天填写加班单,直接领导签字后交行政部”。

制定过程需通过民主程序

  • 制度讨论阶段:

需全体员工或者职代会可提意见。操作方法:将制度发于公司的公共平台,如邮箱\OA\钉钉等,“如员工对该制度有意见,请3个工作日内将个人意见以文字的形式向行政部门反馈,逾期未提出意见者,则视为同意该制度的所有内容”。

  • 制度确定阶段:

打印制度,盖章,需全体员工或者职代会签字。

  • 职代会的成立:

1)各部门拟提名名单,部门成员签字;

2)候选人全体员工投票结果盖章公示。

制度公示程序

  • 制度盖章文件公示于:

企业办公平台、公告栏、员工邮箱等;公示的方式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如“公司管理制度通过OA进行公示,自公示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员工可以文字形式反馈个人意见,逾期未反馈则视为同意制度的所有内容”。

  • 新进员工:

将所有制度打印装订成册,后附培训确认表,一起盖骑缝章。新员工入职进行培训,并在确认表中签字,手写“我已阅读并知晓所有制度规定,并同意执行” 。

这些规章制度有风险,该怎么写?

重庆壹零八(108)人力资源服务

 

重庆壹零八(108)人力资源服务    
服务类型 服务内容 咨询老师
(一)企业内训 全员执行力训练 谭老师①⑧⑦②③④④⑧④⑧④
  部门管理体系建设技巧训练  
  中层干部领导力训练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技巧训练  
(二)企业咨询、顾问 组织架构设计、经营目标设立及分解  
  搭建招聘、培训体系  
  搭建薪酬、绩效激励体系  
(三)劳务派遣 代招聘  
  代发工资  
(四)社保公积金代理 一个人也可以做代理  
(五)个税优化(薪税保服务) 节约员工个税,等于涨工资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