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工作、生活、投资,都离不开的风险管理

时间:2017-05-25 10:55:38  来源:  编辑:

 今天在公司参加项目审查会,发现同事对于风险的理解不够透彻。晚上回到家后,又和同在工程公司工作的研究生同学聊了会天,发现他们也不太懂风险管理。

我之前用电脑替朋友挂咨询师的在线课程时顺便听了听,其中有一个章节讲到了海外项目的风险管理,所以略懂一点。

其实,管理知识挺枯燥教条的,所以今天想结合自己的理解分享关于风险管理的拙见。

最重要的是,不只做项目时需要懂风险管理,工作、生活、投资等方面都需要我们懂一点风险管理的知识,有风险管理的意识。

1

什么是风险及风险管理?

不可预见的事情不叫风险,也无法控制管理。

一件可以预见的事情,并且这件事未来可能带来损失、不利,这才是风险。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方法去控制这种风险,这就叫风险管理。

比如,我们可以预见自己有一天老了,不能上班也没有收入,无法维持正常生活,这是风险。所以,我们在年轻时候拼命挣钱,还缴纳了养老保险,用合理的办法去规避这种风险的发生,或将不利因素降到最低,这叫风险管理。

又比如,在工作中我们去做一个项目,人员的拖沓工作可能会引起工期的延误而导致项目索赔,这是风险。所以,我们选择素质高、工作效率高的员工、制定规章制度管理员工。此外,在项目执行中使用PDCA(plan- do- check- action)循环的管理概念:制度项目执行计划(plan),严格按照计划执行(do),定期检查实际情况与计划之间的偏差(check),根据偏差完善计划并再次行动(action)。其实,PDCA循环概念不仅适用于管理,也适用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

或者,在投资过程中我们能够明确的预见到:大盘每日的涨涨跌跌是无法预测的。这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但是一些投资人士可以通过专业的分析、储备大量的现金进行逐步的建仓、选择价值股或者成长股长期持有等等手段去规避这一风险。众所周知,在这方面做得最出色的就是股市巴菲特。在我阅读《巴菲特传》的时候就深深感受到,巴菲特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绝对是风险管理做得最好的。

2

风险管理的目标?

风险管理的目标就是降低损失、不利之事发生的概率,或将未来可能发生的损失、不利等最大限度的降到最低。

3

如何进行风险管理?

我们先来看看项目管理范畴中,关于风险管理的过程定义: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规划风险应对→控制风险

拿今天我在工作之中遇到的问题来说,我们在做一个投标项目时会考虑设计偏差、图纸批复周期、工期延误、采购运输、施工试运、人力资源、成本汇率、政治变化、环境影响等等方面的风险。这就是一个风险识别的过程,我们需要全面的考虑,把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利情况全部一一列出。

然后,我们要对每个风险逐个的进行分析,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对风险进行详细的分析之后,我们要规划风险应对。应对策略包括:消极风险应对策略和积极风险应对策略。

1)消极风险应对策略

比如,在工程中我们可以把一些风险转嫁给分包商、业主、第三方等,从而规避风险。就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购买保险,实际上就是花一部分钱,将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

在风险管理定义的范畴中,转移风险的行为属于消极风险应对策略。

因为当事人将风险转移后,会有其他人在未来面临同等的风险。于当事人来说,这种风险得到了控制,但是于被转移的人而言,需要重新对这个风险进行管理。

2)积极风险应对策略

在工程投标中,我们可以在成本价的基础上,多报出一部分风险费用,以便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损失发生后利用这笔钱。就像我们会多存一些钱来应对未来生活中的突发状况一样。

在“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把家庭资产分成四部分,包括:生活的钱、生钱的钱、保本的钱、保命的钱。其中保命的钱,就是我们预见到未来可能会发生一些危及生命的意外风险,所以准备了保命的钱来控制管理这类风险。

又比如,我们可以主动的去采取积极行动控制风险。工作中,我们可以学习更多专业技能,提高综合能力;投资中,我们可以懂得更多理财知识,提高财商。像经济不景气裁员、股市熊市等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提前提升自己的能力,来有效的控制风险,避免损失的发生。

我们每个人都有遇到坏人的风险。我曾经有一次遇到了变态跟踪我,因为自己懂得一些安全常识,所以风险被有效控制。

那次是晚上我上完培训课后回学校,当时我走在马路左边,马路上很黑感觉有人在后面跟踪我,我就穿过马路,走到了右边,发现这个人也跟着我走到了马路右边。于是,我就又穿过马路,回到了马路左边,这个人也跟着我回到了马路左边。我吓得拔腿就跑,充分发挥了长跑运动员的优势。那变态明显追不上我,被甩在身后。

以上这些都是积极风险应对策略,希望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多多采取这些积极措施。如果大家有其他的看法欢迎留言与我交流,以上为一个工科生对于风险管理的理解,谢谢阅读!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