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媒体报道

欧美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 如何应对金融风险?| 陆家嘴论坛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当今世界,全球大变局加速演进,欧美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快速转向,幅度之大,力度之强,历史罕见,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经济冲击。今年以来,欧美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美国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相继破产,加剧了全球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因此,如何应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快速加息以及后续影响,要建立什么样的金融监管机制才能灵活应对欧美货币政策大幅度调整带来的冲击,如何应对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就受到业界的关注。

 
今天,在陆家嘴论坛上,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多位嘉宾就这些问题展开了讨论。
 
“美欧大幅加息对中国外溢影响有限,但短期冲击不容忽视。”人保集团董事长王廷科表示。
 
王廷科分析道,梳理美国货币政策历史可以发现,加息主要想解决的是经济过热或通货膨胀,也有的是纯粹的货币政策调整。这轮加息是美国历史上40年以来第七轮加息,背景包含了新冠疫情下经济下滑、俄乌冲突造成的供给问题等。
 
美国货币政策的大放大收,必然对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体系产生一系列冲击性影响。世界银行在一份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危险的状态,随着利率的上升,经济活动受到冲击,低收入国家的脆弱性暴露,全球经济增长将显着放缓,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受到威胁,利率上升的拖累效应越来越明显。
 
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快速加息对我国影响几何?王廷科表示,“就中国而言,外溢风险影响整体有限,主要是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着稳中上行的态势,国家长期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王廷科认为,其短期内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的扰动也不容忽视。
 
我国该如何应对?王廷科建议,从宏观到微观各主体,都应高度重视美欧加息引起的经济冲击和金融不稳定性,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好金融安全。
 
从宏观层面看,要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形成积极的收入消费预期和市场投资预期;加快经济恢复进程,保持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增速领先态势,以经济强支撑货币强,支撑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同时要坚持货币政策自主,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金融业来看,目前全球金融体系不稳定和金融市场动荡显现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金融机构必须以硅谷银行破产为镜鉴,更加重视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全面性,更加重视利率环境剧烈变化情境下的全面风险管理。特别是要管理好各项关键性风险,更加重视风险管理的技术投入和应用,更加做好多种情景分析、压力测试和应急管理,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把风险“漏屋”补好。
 
目前全世界发达经济体的央行都在试图维持稳定性、平衡点,一方面要确保通胀不要太厉害,同时要保证市场稳定。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主席Richard CANTOR认为,当前央行从私营部门注入了流动性,这种交换会进一步提升私营部门的风险胃口。硅谷银行等多家美国银行发生挤兑所暴露出的问题就是这些挑战的体现。
 
“金融市场进一步收紧,给瑞士银行带来了风险。穆迪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年前我们已经提醒了美国区域银行的风险,当时利息刚刚开始上升。”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表示,长周期的金融风险,风险是长期积累的,不太容易引起我们的关注。总谈长期风险,没有发生,反而给人“狼来了”感觉,但是实际上它爆发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样。
 
正因为对金融危机的机制缺乏了解,危机发生以后采取的一些改善措施,往往是凭直观的,没有比较系统的科学基础。最近的硅谷银行事件就是一个例子,这是2008年新的监管体系之下再次出现的问题,机制是一致的,但是也没有管住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Christopher PISSARIDES表示,货币政策是由中央银行选择的,但是货币政策的目标可能是由中央政府决定的。中央银行是不是能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走向?这是当前非常流行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在美国。实际上,这并不是货币政策的新问题,但将来会越来越重要,因为关系到技术增长和发展,随着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投资活动通过银行系统提供资金。
 
Christopher PISSARIDES指出,随着全球金融冲击蔓延,一个国家的情况会影响其他国家的金融稳定性,对非常大的金融中心来说非常重要。虽然中央银行之间的协作非常艰难,因为有很多敏感问题存在,比如各国国内政策,但是即使是非常有限的央行协作,都大大有助于全球经济。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