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动态

向松祚:风险管理的核心是寻找安全资产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2019第五届中国市场风险管理大会”上表示,当前,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全球经济普遍放缓,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金融市场也面临风险日益凸显,转型升级步履维艰的问题。在此背景下,风险管理角度核心不是扩张,更不是靠债务扩张,而是要去寻找比较安全的资产。他建议,在构造大宗商品风险管理的模型时应该将负利率资产、货币政策等变量因素考虑进去。

“此外,我们也要在困境之中看到能够投资的亮点,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是新科技,二是基建,三是消费升级,四是行业集中度,五是不良资产处置,六是自贸区发展,这些可以成为企业战略调整关注的主要增长点。”向松祚说。

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管理分院副院长高晓红指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的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的互联互通。风险管理同样需要标准化。

高晓红认为,不同的角度也会面临不同的风险,以企业战略风险为例:内部风险包括新技术、新产品,并购、品牌建立,投资收益变化等等;风险包括市场需求、客户、供应商、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造成的战略风险。此外,企业除了战略风险还会面对市场风险,内部就是定价、促销政策,外部是是股票市场、外汇、贷款利息、期货市场等等,运营风险也是,内部外部也都不同的。

北京华融启明风险管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石建华表示,2019即将过去,宏观经济有惊无险,金融市场波动随之加剧,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企业如何降低风险控制、实现企业利润的稳步增长,成为企业正在研究和亟待攻克的难题。作为风险管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启明股份每年投入大量的研发,到2019年为止共投入研发经费1亿元,行业内与技术能力雄厚的企业达成合作,以最新的技术手段研发出有利于企业风险管控和利润的产品,经过多年的磨砺形成了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市场上大量推广并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

据悉,作为大宗商品交易和风险管理行业的国际性大会,中国市场风险管理大会始于2015年,是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和风险管理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强的行业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大会旨在研究和传播风险管理新技术、新理念,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健全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为大宗商品产业生态圈成员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上官梦露)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