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2015年保险资管市场运行报告

时间:2016-03-02 13:52:20  来源:  编辑:

 2015年是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在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搭建团队、强化系统,提高了产品注册效率,改善了注册服务质量;通过融合市场需求、政策导向和行业资源,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建立产品创新机制,激发行业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扩大产品影响力。
同时,配合保监会并协同市场主体,推动保险资产交易平台、集中登记交易系统、另类投资管理云、估值模型等行业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大资管市场竞争激烈、低利率周期来临的不利环境下,协会将继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挖掘市场潜在价值,培育行业独特竞争优势,改善提升市场服务,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 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情况
(一)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情况
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业克服“资产荒”和“项目荒”困难,产品注册稳步发展。全年共注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 121只,注册规模2706.13亿元 。其中,注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42只,规模1027.45亿元;注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9只,规模1019.68亿元;此外,注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只(194亿元)、股权投资计划5只(465亿元)。
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来看,平均注册规模24.46亿元,平均期限7.17年,平均收益率6.61%。与之相比,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规模较小、平均期限较短,分别为14.78亿元和4.95年,平均收益率较高,达到7.25%。
2015年,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效率显著提升,平均注册工作时长缩短到6个工作日。根据《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则(试行)》实施注册分类管理后,协会累计召开外部专家会22次,对42只债权投资计划进行评估,占比由2014年的70.06%下降到37.84%,进一步提升了产品注册效率。共有6个项目实行便捷注册,占比为5.41%。


(二)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特点
1.企业担保取代银行担保成为债权投资计划主要增信方式
2015年,债权投资计划信用增级方式变化显著。一是企业担保的产品规模和数量大幅上升,企业担保成为主要信用增级方式。二是银行担保产品规模、数量占比下降。三是抵(质)押担保产品规模和数量均有所下降。四是免增信产品数量仍然较少,但是规模有所上升。
2.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增长较快,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规模显著下降
首先,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增幅明显。其次,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数量、规模均大幅下降。再次,股权投资计划数量减少。最后,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同比变化不大。
3.商业不动产投资增加明显,交通及民生项目下降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集中在交通、能源、市政和水利行业。
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集中在商业不动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和土地储备。相比去年同期,投资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的计划数量减少3只,规模减少25.6亿元。
4.市场集中度仍较高,但同比有所下降
一是市场主体注册数量和规模集中度仍然较高,但同比下降。从注册数量看,2015年共有18家机构注册121只产品,排名前三家合计占总注册数量的35.5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从注册金额上看,排名前三家注册规模占全部注册规模的49.81%、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二是交易对手集中度相对较高。2015年注册的111只债权投资计划共涉及72家交易对手(偿债主体或担保主体)。规模前10的交易对手规模占比46.91%、同比上升18.45个百分点。
三是产品地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5年注册的111只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分布在25个省市。其中注册规模前五位的北京、山西、上海、广东、江西,累计金额占比37.31%,同比上升近4个百分点。
5.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评级总体稳定
2015年注册的111只债权投资计划产品中,AAA评级产品102只,占比91.89%,比去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AA+和AA级产品分别为6只和3只。
6.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数量、规模占比下降
受《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及后续政策影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大幅下降。2015注册的111只债权投资计划涉及融资平台的28只、占比25.23%,同比下降62.67%;注册规模587.45亿元、占比28.70%,比上年同期减少821.73亿元,降幅达58.31%。
7.专业机构提供服务情况
2015年,共有25家律师事务所为债权投资计划提供法律服务。注册数量前十位的律师事务所共计为83只产品出具了法律意见,占比达到74.77%。
2015年,共有8家信用评级机构为债权投资计划提供评级服务。注册数量前三位的信用评级公司分别为27只、22只和20只产品提供评级。
2015年,共计18家银行为债权投资计划提供资金托管服务。托管规模前三位的分别为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规模为357亿元、259亿元和251亿元。


二、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建设工作
2015年,协会以深化注册制改革为核心,制定标准、提升服务、推动创新、强化沟通协调,积极促进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

  (一)深化注册制改革,培育保险资产管理市场
2015年,协会以市场化理念为导向,以制度健全和系统建设为抓手,加强债权投资计划注册工作的全流程、多维度管理,确保债权投资计划注册业务规范、透明、高效。
第一,发布注册规则,规范注册流程。2015年,协会发布十几项注册业务相关规则和规范性文件,使得注册规范达到新的高度。主要包括:一是制定并发布《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则(试行)》,规范注册工作标准和流程,提升注册工作效率。二是发布《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后要素变更相关事项的通知》,规范产品注册后要素变更流程。三是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相关事项的通知》,调整债权投资计划最低募集额标准,使得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条件更贴合市场实际。
第二,壮大专业团队,提升注册能力。一是完善债权投资计划外部专家会制度。在会员机构推荐基础上,选聘80位外部注册专家。同时,发布《债权投资计划注册专家管理办法(试行)》,对外部专家会做了规范。二是启动注册专职人员的招聘工作。目前,专职人员已陆续到岗。三是启动第二批市场专业人士的借调工作,通过严格考试筛选,确定7家资产管理机构的人员参与注册查验工作。
第三,开发注册系统,提高透明度。2015年1月22日,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系统正式上线。目前,所有债权投资计划的申报、查验、沟通反馈及注册结果均已通过注册系统实现,便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查询和处理。申报材料的具体进展及查验意见均可在系统中及时呈现,接受市场监督。
第四,简化申报材料,加强标准化建设。启动申报材料标准化工作,组织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对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说明书、法律意见书、投资合同等申报文件进行格式化、标准化处理,为市场机构开展债权投资计划业务提供统一的申报文件范本。
第五,强化后续管理,健全风控机制。针对2015年以来信用债违约风险爆发的形势,加强债权投资计划存续期管理。一是发布《关于开展涉及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的债权投资计划风险自查的通知》,对涉及地方融资平台的存续期债权投资计划进行风险自查。二是完成存续期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文件的整理归档,全部注册文件实现材料完备、信息准确,便于查询和统计。三是完成产品注册系统缴款设立模块及后续管理模块的开发测试,回答“注册多少、发行多少、存续多少”的问题。四是召开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参加的座谈会,分析形势、提示风险,要求排查风险、制定预案、主动应对。
第六,推动产品创新,增强竞争力。一是开展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颁发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激发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热情。二是开展永续债权投资计划等创新产品的评估和注册工作,丰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交易结构。三是开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创新案例研究和规划,探索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创新机制和方式。


(二)提升专业化服务,解决市场关切的问题
一是通过定期发布《产品注册动态》,向市场公布产品注册信息,使市场机构能够及时了解债权投资计划产品发展状况。二是定期召开产品注册交流会、听取市场声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扩大债权投资计划A类担保银行范围的建议》等报告,上报监管部门。三是针对注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提请协会信用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明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免增信标准,经报监管部门同意后发布,进一步拓展了债权投资计划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会。四是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提供“一对一”专门辅导,积极听取市场机构对产品注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推动平台建设,完善市场基础设施
一是建立另类投资管理云平台。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会开发了“资管云”平台,向用户提供另类投资管理解决方案,得到监管支持和行业欢迎。目前有6家保险业机构已与协会达成意向,成为“资管云”首批试用用户。二是持续推进保险资管产品估值项目,债权投资计划估值模型已通过专家组验收和公司报价校验,正在开展资产支持计划估值模型开发。三是参与组建资产交易平台。配合资金部,会同多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同就组建全行业资产登记交易平台进行了详细研究论证。

  (四)配合监管部门,促进资产管理市场发展
向监管部门提供产品注册信息。一是通过每月《资产管理产品注册情况专报》以及季度产品分析报告和半年度产品注册情况报告,定期向保监会提供产品注册详细信息。二是不定期向保监会和各地区保监局提供区域市场分析数据。三是开展市场研究工作,撰写《关于保险资金非传统投资有关情况的报告》《关于债权投资计划信用状况的报告》等,回应监管部门关切。
协助监管部门开展创新产品评估。2015年,共协助保监会完成5只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注册,规模194亿元;完成5只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465亿元。根据《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5〕89号),制定了保险私募基金专家评估规则,组织召开专家评估会,就多个保险私募基金项目进行审慎性评估。

   三、面临的形势及挑战
当前,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经济、金融和改革环境,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基准利率仍有下调空间以及大资管市场的激烈竞争等,都给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资产荒”形势严峻。今年以来,保险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2015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2.4万亿元,加上今年陆续到期的资产,需要配置的新增资金规模巨大,加大了配置难度和压力。特别是当前国内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面临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国民生产总值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使得以基础设施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着“资产荒”、“项目荒”的挑战。
市场竞争激烈。2012年以来国内金融改革步伐加快,揭开了“大资管”、“新监管”的资产管理新时代,不同类型机构可以全产业链参与资产管理业务。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得到拓宽,投资标准有所降低,与信托、券商等共同参与市场竞争。但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所面临的监管环境仍然较为严格,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以信托为例,保险资金购买的部分信托产品,其基础资产却难以达到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产品设立要求。市场化程度的不对称,限制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资金成本高企。随着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部分保险公司主推分红险、万能险等具有理财性质的高现值产品,保险公司面临负债端成本上升、资产端收益率下降的两难选择,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难度加大。据了解,大部分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仍在6%-8%,有时甚至超过10%。尤其是今年以来央行大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企业融资成本快速下降,保险资金成本与融资主体愿意承受融资价格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而银行间市场在资金成本和资金灵活度方面更具有竞争优势,对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形成压力。
产品竞争力有待提高。随着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企业融资环境的变化,融资主体对资金的需求趋向多元化。在功能上,需要满足融资主体生产运营、补充资本金、并购、债务置换等多方面需求;在结构上,需要具有灵活的期限、规模和成本管理。而交易结构单一、资质要求较高的传统债权投资计划难以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满足融资主体的需求。此外,流动性不足、二级市场不发达也成为制约债权投资计划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新常态”大背景下,只有进一步推进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市场化进程,提升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专业化能力,构建保险资产管理特有的竞争优势,才能够在大资管市场竞争中立稳脚跟。

  (一)推进行业市场化进程,加强产品竞争力
一是推进产品注册工作的市场化,包括加快推进债权投资计划申报材料的标准化,简化申报材料数量;进一步探索分类注册的标准和程序,加快部分优质产品的注册速度;完善产品后续管理工作,防范潜在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二是推进产品发行工作的市场化,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探索“一次注册,多次发行”的储架注册(发行)制度,同时逐步加大对交易对手的管理力度。三是加强市场培育工作,主要是积极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拓获取优质资产的渠道和方式,包括与地方政府合作,利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契机挖掘业务空间;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建立跨界聚合、信息互通的(项目)资产协同机制;与各类国家级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区域发展基金等合作,为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拓展提供优质资源。

  (二)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
一是继续推进另类投资后续管理系统建设并尽快上线运行,为产品后续信息披露提供平台支撑,监测和防范产品存续期内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二是启动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组合类产品报告模块的开发,推动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的透明度和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快另类投资管理云平台建设和推广,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提供行业统一的中后台支持,降低机构管理成本。四是完善和推广产品服务系统,加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与其他市场机构的沟通与协调,提升行业资源配置效率。

   (三)强化行业信息整合,挖掘潜在附加价值
首先,整理、校对和完善现有债权投资计划产品数据,做到数据齐全、要素准确、使用便捷。其次,寻求建立包含资产支持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产品以及保险机构直接投资相关数据在内的全口径数据体系,为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最后,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潜在价值,探索行业发展规律,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四)引导行业创新意识,增强行业创新能力
一是引导行业开展创新机制、模式和产品研究,总结市场优质产品创新经验,将具有可复制性的创新要素向市场推广。二是组织跨行业创新交流,充分借鉴证券、基金、信托业中契合保险资金的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保险资产管理的投资方式和渠道。三是引导各专业委员会发挥积极作用,捕捉市场创新需求,组织开展创新业务研究,拟定创新业务规划及实施方案,推动创新业务实施,总结创新业务经验。四是协调解决业务创新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包括股权产品双重征税、名股实债产品认可资产比例中风险因子的确认等问题。
(五)解决行业关注的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市场流通方面,配合监管部门,建设行业统一的产品发行与交易平台,提升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募集效率和产品流动性。二是风险管控方面,建立行业性风险预警体系和风险管理指引,提升行业的风险识别、风险预警和风险处置能力;加强交流和培训,增强对中后台部门的培训,提升资产管理机构中后台风险控制能力。三是企业征信方面,力争通过与征信系统共享信息或采取其他便捷方式解决融资主体征信信息查询问题。四是信息披露方面,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规范,定期通过协会网站、系统等多种渠道公示行业发展信息。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