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金融本质是风险管理,大数据风控是一把“利剑”

时间:2017-05-25 10:52:16  来源:  编辑:

 51信用卡亮相科技金融西湖峰会并发布iCredit大数据风控系统

5月18日,2017中国(杭州)科技金融西湖峰会在杭州举行,业内大咖和行业专家围绕“科技引领金融创新”这一主题,集中地对合规、创新、发展等相关的诸多问题进行阐述和讨论。据悉,本次峰会由西湖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51信用卡协办,并得到了来自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杭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的大力支持。

作为本次峰会的协办方,51信用卡全力支持本次峰会并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以“51信用卡致力于打造信用生态”为主题,全面回顾了公司从西湖区创业起步,深深扎根杭州培育信用生态,到历时5年建立了以负债管理为基础,以金融服务为核心,以流量、资产、技术等科技金融服务为生态的综合科技金融体系,目前51信用卡正在进行产业基金布局,进一步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扩充生态,完善布局。

科技金融将助推国内信用生态建设

从国内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层次的角度来看,科技与金融产业结合力度不断加大,传统金融也在逐步衍生出很多科技化、数据化的模块和应用、产品。在逐步与科技金融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参与主体如何在新趋势面前适应、迎合监管并且利用科技因素来优化、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精准度,已经成为整个行业都在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这种新生态,对于国内传统的信用生态改进和优化是有积极作用的。在互联网化的时代中,个人信用可以通过线上各种场景和数据来体现,并且与用户在衣食住行和政府公共部门的信用表现结合起来,从基础的民生消费需求延伸到信用管理和信贷、理财等更深入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51信用卡在走的信用生态建设之路就是从信用卡账单管理等负债管理入口切入,通过海量的用户账单和数据管理延伸至用户的金融服务。

金融本质是风险管理,大数据风控是一把“利剑”

(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

在会上,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着重全面介绍了五年以来公司的成长之路。从12年最开始做账单管理工具,到14年接入金融服务,15年构建金融服务闭环,直到16年开放金融生态,以及目前在做的布局产业基金。51信用卡用自身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逐步建立了以信用卡生态为基础,以互金生态和科技金融布局为延伸的信用生态模式,也成为扎根于杭州的一家特色鲜明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目前,51信用卡业务涵盖负债管理、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三大板块,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给你花”、“51人品贷”四款核心APP,建成了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产业闭环。用户数已破亿,管理十亿张用户信用卡账单,市场份额超35%,是国内管理信用卡账单最多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企业高速发展背后也受到了资本的追捧,51信用卡在16年9-10月C轮融资近4亿美元的基础上,市场估值超100亿元,已经跻身成为国内互金领域的独角兽。

积极拥抱监管,合规发展是主线

在科技金融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建立一种有序的,市场认可的监管和服务体系成为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主体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目前国内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已经在逐步深入中,包括《关于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关键性文件都已下发,还有在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等领域也在深化监管。

而在科技金融的行业体系建立中,如何与现有监管体系进行合理配合,产生既能适应监管节奏又能保障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的协调是十分重要的。近日央行也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在监管合规方面,51信用卡也是全面按照监管规范,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会员单位,以及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会长单位。另外,在公司综合发展能力和监管合规基础上,51信用卡先后获得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强”,《福布斯》中国互联网金融50强和胡润新金融50强等荣誉。

在科技金融峰会上,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还特地解释了公司是如何做到监管合规和迎合监管要求的,比如目前互联网理财业务板块51人品已经获得ICP认证,并且与江西银行的存管协议已经签订,数据正在对接中,另外在信息披露方面也坚持每月对外披露51人品运营月报,并在数据上报互联网金融协会上做好及时的沟通和安排。

金融本质是风险管理,大数据风控是一把“利剑”

从国内信用生态的优化进程来看,起到核心的作用的是将各种数据化为可靠征信和信用风险管理的工具,推进整个社会的信用生态,就需要在满足用户数据合理使用的前提下,将个人信用评价和信用制度建设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体现出来。

从2016年开始,国内的科技金融产业表现出很强的信贷属性驱动,以大数据风控工具和海量分析维度为支撑的信用评价体系已经成为消费金融领域的一个重要支撑工具。在这一方面,本次科技金融峰会上也做了全面的探讨。

51信用卡在会上介绍了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通过立体化、全流程、数据驱动,实现专家经验与机器算法的高效联动和结合。目前51风控体系已经全面升级为iCredit大数据风控系统。通过结合业界最佳实践与自主研发,iCredit搭建起更加高效和智能的风控大数据和决策平台,一方面实现更加精准的用户信用评估,另一方面实现更加快速的风控模型和策略的迭代周期,从而支持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简单和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