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简述如何防控地产项目拓展主要风险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1
控制目标
▪ 确保按照公司的经营目标进行土地资源规划和储备。

▪ 保证项目信息收集渠道畅通有效。

▪ 确保可行性研究的有效性和充分性,避免项目开发风险,达成预期目标。

▪ 准确判断土地价格,明确土地竞拍价格限额,尽可能降低土地拓展成本,保证项目收益,同时集中精力关注优质土地资源机会。

▪ 加强公司在土地获取中的规范性,增加土地获取机会。

2
主要风险及成因
▪ 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与战略规划,不能有效指导项目投资规划与年度土地获取计划的制定,项目获取更多依靠外部机会,未能按照投资计划获取土地,土地储备不足,影响战略目标的达成。

▪ 城市指标评价体系及项目指标评价体系不科学、不合理,未对目标区域城市实行动态监控,导致信息收集渠道不畅通,失去优质土地获取机会。

▪ 土地项目资料未经过认真筛选、立项未经过严格论证、审批程序不规范、或可行性研究流于形式,调研论证不科学、不及时,决策不当,盲目执行,难以实现预期效益或导致项目失败。

▪ 项目测算不准确、土地获取价格不合理、土地获取方式不符合要求或过程控制不当,导致项目收益目标难以达成或土地获取失败或导致潜在的违规风险。

3
风险管控思路
土地储备规划

▪ 做好土地储备结构规划并严格执行,把握决定企业土地储备量及土地获取规划的若干关键要素(如“土地供应量”、“市场需求”、“资金方案”等),对关键要素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企业的拿地计划,明确土地数量及进度以及与之配套的计划,将此计划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及项目公司。

▪ 制定合理的“土地储备存续比 ”,对土地储备量形成指导性要求。在制定土地存续比时,需要考虑企业发展的速度及销售的年均增长率。如发现公司现有土地储备不能满足公司未来业绩指标的要求,应提出调整土地储备策略及改进土地获取方式的措施和方案。

▪ 研究土地储备量和土地价格估算的定量模型等先进工具和理念。从动态的角度看待最高获取土地的价格。通过对未来形势的判断,结合项目建设计划、销售计划、回款和融资计划等,对预计收入、成本的各组成项目设定变动率及变化可能性,通过计算与模拟,形成不同情况下土地获取的价格区间或利润区间,强化预算控制。

项目前期调研

▪ 加强宏观政策研究,重点关注行业周期、政府政策及突发性的经济危机。重点研究市场周期,低潮时积极增持土地储备,高潮时加速销售、回笼现金、谨慎投资。及时跟进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杜绝突破政策法律底线。在企业经营中要做好对突发事件的“应变准备”,从现金流、从定期资源盘点等方面进行监控和把握。

▪ 建立正式的信息收集渠道,在项目信息收集过程中,确保所收集重要项目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性,并根据市场发展状况进行动态跟踪调整,重点关注政府规划、市政建设、同行信息、土地信息及市场动态等,由专职的市场研究人员或部门及时整理并上报管理层审核与备案。

项目可行性研究

▪ 规范多专业参与可行性研究,进行全面的项目风险分析,建立可研模型、客户模型、成本信息库,开展产品标准化研究,对项目的必要性和依据、项目定位与项目方案、项目投资规模、项目成本、资金估算及筹措计划、销售及利润测算、项目进度安排、项目风险等进行综合分析。

▪ 投资部门组织成立项目可研小组,制定可行性研究计划,计划须至少明确可研任务及范围、责任部门(责任人)、需要达到效果和时间要求等内容。

▪ 对项目风险进行充分识别和评估,基于不同条件对收益测算进行敏感性分析。

投资决策

▪ 对土地周边环境和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对每年市场去化量等数据进行充分了解,确保所收集重要项目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性,并根据市场发展状况进行动态跟踪调整。

▪ 组织多部门(营销、设计、工程、成本等)对意向项目进行充分、全面的调研及测算,充分讨论项目缺陷及潜在风险,并基于不同条件对收益测算进行敏感性分析。

▪ 建立对投资决策方案的集体评价机制,除对潜在风险进行分析外,亦从人力、资源、技术等其他限制条件进行可行性的论证评价,并出具评价结论。

土地获取与交底

▪ 如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取土地,投资管理部门牵头完成书面竞买策略分析,明确规定投标/竞买可承受价格、最高投标价或最高应价,避免土地价格远超出该项目可承受范围。规范竞买方案编制参与专业及竞买方案深度,提高标书质量与水平并做好保密措施。

▪ 如通过合作开发或股权收购等其他方式获得土地的,对合作开发或股权收购存在的风险进行彻底排查,例如组织进行有效的尽职调查。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