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风险管理导向企业内控问题思考

时间:2017-05-25 10:51:19  来源:  编辑:

 一、 2002年美国牵头颁布了奥克斯法案(又称为萨班斯法案),在萨班斯法案中明文规定企业要保证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两年后,美国的coso委员会结合萨班斯法案,又颁布了《企业风险管理框架》(即erm框架),为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应用指引。2008年,我国财政部借鉴美国风险管理得经验,颁布施行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要求企业根据规范的内容制定内部控制框架,对提高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企业风险管理理论及内部控制理论

(一)企业风险管理的内涵 对于风险管理的内涵,理论界莫衷一是。美国颁布的《企业风险管理框架》对企业风险管理是这样定义的:风险管理是由管理当局、董事会以及相关人员共同实施,贯穿于制定发展战略以及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实现对企业潜在风险的鉴别,使所发生的管理风险能在企业的控制范围内,并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erm框架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定义较为宽泛,因而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的企业。这个定义主要注重的是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能有效衡量企业存在的风险,进而对风险进行管理。

(二)企业内部控制的内涵 企业内部控制,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其具体是指企业进行自我约束、自我保障以及自我调节的过程。通过内部控制,可以令企业有效规避经营风险,达到保护企业财产、规范企业管理的目的。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系统,有利于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最终达到为企业投资股东创造最大利润的战略目标。

(三)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从理论发展以及社会实践角度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逐渐走向融合,我国商务部颁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主要是借鉴美国erm框架的内容,所制定的内部控制的构成要件以及目标与风险管理的要求极为相似,都是注重于发展战略、市场运行、财务管理、法律规范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实际上,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内容是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三、风险管理导向下企业的内部控制现状 从上文中我们知道,企业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是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然而就目前情况来说,我国企业的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却存在多方面的问题。 (一)企业经营管理者风险管理的意识淡薄 我国企业面临着经济危机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多方面的挑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才能比计划经济时代有了广泛提升,对企业经营风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然而,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仍然薄弱,缺乏对企业风险管理重要性及其必要性的理解。由于风险管理在短时间内无法产生直观的经济效益,且需要设置专门的管理岗位,这加深了企业高层管理者认为风险管理只会束缚手脚,降低企业办事效率的意识,使风险管理没有得到贯彻落实,这会直接导致企业内部发生财务风险。因而,企业管理者应该提高风险管理的意识,将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国际上先进的风险管理经验结合起来,探索并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企业内部控制的环境混乱 企业的内部环境是指企业文化、领导者的品质、风险管理知识、企业员工的道德观以及董事会等组织结构所共同组成的管理环境。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对内部控制环境的重视,导致企业内部控制的环境混乱。如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控制意识不强、企业文化缺失、员工的整体道德素质偏低、董事会没能发挥应有作用等。大多数企业没有理解内部环境各部分的内容,导致企业的内部控制基础薄弱,使企业发生的经营风险脱离企业的控制。2004年发生的“中航油事件”就是一个针砭时弊的例子,由于该公司内部控制环境紊乱,使得新加坡子公司的总裁陈久霖轻易挪用了该公司的巨额款项,用于进行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导致企业资金的流失。

(三)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差 制度的核心在于有效执行,如果执行力薄弱甚至是没有执行,那么再完善的制度也发挥不了其应用的作用。导致企业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执行力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企业执行管理者的素质不高、企业的资源配置不合理、组织结构设置不当等方面的原因,这些问题普遍制约着我国企业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的执行。此外,制度的不完善以及制度本身的局限性会加大企业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难度。

四、基于风险管理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

(一)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的意识 要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意识,首先,要提高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风险管理知识的学习,进而向全体员工推行企业风险管理的文化,自上而下提高企业所有人员对风险的认识,逐步提高企业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要建立并完善覆盖企业各个经营部门的内部控制制度。其次,要保证企业财务管理者(尤其是财务执行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规范企业财务管理的各项活动,确保财务会计数据以及企业负债情况真实可靠,并能如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及时反馈财务管理的漏洞,预防财务风险的发生。最后,企业要进行经营体制的改革,采取多元化经营方式以分散经营风险,管理层企业要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制定合理的企业发展目标 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才能针对目标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才能有效识别、评估并应对经营风险,不同的目标会使企业面临不容的经营风险。企业制定发展目标时,经营管理者需对自身经营劣势及优势进行客观评估,分析企业所面临的机会以及挑战,并分析企业所处的的内部、外部环境,识别对企业发展有利或者不利的因素,并根据分析的结果来确定企业的风险控制的容量,企业风险控制的容量水平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基于此,企业只有依据自身风险控制容量来制定发展目标,才能将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三)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 企业只有贯彻落实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保证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的增强。完善企业内部的考核制度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企业管理中也应该将考核制度应用到企业内部控制之中。考核制度应用于企业内部控制,一方面要将企业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纳入到考核的范围,在进行考核的过程中,及时改进内部控制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对企业内部控制执行力强的个人或者部门给予表扬,同时要惩罚执行不力的个人或者部门,确保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到底。

(四)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外部监督机制 企业在进行资源配置、发展目标规划等内部控制过程中,应充分发挥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作用。财务管理部门要通过确认会计数据来实现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确保会计信息、负债情况真实,并如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企业根据经营情况对企业有可能面临或者已经存在的风险进行预防或规避。管理实践表明,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是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行之有效的方法。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监督机制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必然要求。

五、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并取得长远发展,必须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风险管理机制。科学完备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可以有效防范经营风险,还有利于企业培养经营管理人才或者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增强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对于企业的长足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对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具有导向作用。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二者的含义相同、目标相近。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