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内部审计工作“八要”和“八还要”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企业的决策层和管理层对内部审计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有时候,决策层和管理层提出的要求让审计部门感到很难通过现有的能力和资源来满足。面对着来自外部的压力和需求,内部审计师也要对自身提出越来越全面的要求。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师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思想高度,从而获得更多的审计成果,并逐渐满足企业的越来越多管理需求和监管要求。

一、要技术还要思想
内部审计是一门技术,需要运用统计学、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知识;同时,也是一门艺术,需要巧妙地处理组织与人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等。内部审计师在学习技术的同时,往往忽视管理思想,造成技术的推动不足。因为只有思想才能给技术带来生命和活力。技术决定了审计的穿透力,而思想决定了审计的开拓力。当然,技术和思想不是割裂的,而是能够相互转化的。技术可以转化为思想,思想也能聚焦为技术。
二、要创新还要传承
创新是审计业务发展永恒的话题。现在,我们谈创新的多,而对内部审计经验的传承思考得少。创新固然重要,但今天的创新也会成为明天的经验。如果不把成功的创新形成宝贵的经验传承下去,很多创新成果将在耗费大量资源之后而得不到应用并导致最后的消失。举一个夸张的比喻,没有传承的创新就像狗熊掰棒子。没有传承的创新,就像一个人在跑步机上跑步,虽然跑得汗流浃背,但还是停留在原地。
三、要局部还要全局
这里,局部的意思是审计要有深度,而不是仅仅去揭示表面的问题。审计工作既要像一台显微镜,能够看到常人肉眼下看不到的细微差异,或者是危害组织健康的细菌;又要像一个望远镜,能够看到更远的物体,从而发现自己所处的位置。内部审计师如果不能对局部有透彻剖析,那么即使有全局的概括,也不能发现直接的原因和主要的矛盾。反过来,如果内部审计师仅仅盯着局部,那么对局部风险、影响力也不能做全面、客观的评价。
四、要实质还要形式
会计学里有一条原则,是“实质大于形式”。内部审计师常以“实质大于形式”为由,不去花心思去改进审计报告的表现形式,也不去思考如何展现审计成果。结果,由于内部审计师不注重表现形式,而使企业领导对审计成果的实质内容的理解大打折扣。现在,审计部门的很多工作要通过PPT形式来向企业领导进行汇报。一份简约、美观、逻辑清晰的PPT,将会为内部审计师的汇报效果加很多分。
五、要成果还要宣传
内部审计师更喜欢埋头查找问题,而不擅长把取得的审计成果进行推广和宣传。内部审计师要把审计部门想象成一个企业,要履行市场调研、采购原材料、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一系列过程。审计的产品就是诸如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风险提示书等一系列“审计产品”。审计宣传不仅要宣传内部审计能为企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还要把“审计产品”通过宣传推销出去,而不是成为价值递减的积压存货。
六、要突破还要界限
内部审计要不断地突破既有的深度和广度,从而审计发现的重要性水平也要有突破。在不少内部审计师的想象中,包括一些理论著作,内部审计是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最基本的财务审计之外,战略审计、营销审计、人力资源审计、运营审计、产品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环境审计等等。现在有互联网+,那么也可以有内部审计+。并不是说内部审计不能进行审计范围和内容的拓展,关键是内部审计师要让企业的领导明白:由于现有条件的限制,有些审计领域目前还不能贸然涉猎。即使可以尝试一些新的审计领域,也要在一定的可能范围内。不然,真的变成了形式大于实质了。
七、要业务还要文化
审计部门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围绕着审计项目开展的,审计业务发展的好与坏决定着审计部门的地位是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审计业务需要不断地拓展,不能老是停滞不前,审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都要不断地扩大和挖掘。这些年提到的审计全覆盖,就是为审计业务的拓展提供的政策依据和支持。审计部门不仅要立足于当下的审计业务需求,还要对未来的审计业务做好规划。做好审计工作离不开文化的“土壤”。审计部门对外要宣传审计文化,不仅要让各个层面的管理人员认可审计价值,还要树立审计权威。对内,审计部门要建立健康、和谐、公正、公平、透明、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没有良好的文化氛围,审计部门对有想法的审计人员是没有吸引力的。
八、要监督还要服务
IIA对内部审计的定义里把内部审计的职能归为两类:确认和咨询。《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里,把内部审计的职能归为:监督、评价和建议。对于中国的企业,内部审计监督职能是内部审计存在的基础。评价也可以归入监督的职能,因为审计评价的结果影响到被审计单位业务发展及相关责任人的职业发展。我们可以把咨询和建议职能归入服务。但是,换个角度看,监督也是广义的服务,监督也是服务于组织的治理和目标的实现。我们这里提到的“服务”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审计部门可以帮助相关部门、单位更健康地发展,审计部门不是站在别人的对立面,而是站在整个组织的利益基本面,是为整个组织的目标实现来服务的。“服务”的第三层含义,就是不要过分强调独立性而脱离业务实际,就是不要与被审计单位产生“过大”的距离感。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